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马首”归藏圆明园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14 02:58   https://www.yybnet.net/

13日,圆明园马首铜像亮相

13日,观众在“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上参观圆明园马首铜像

100多年前,在圆明园冲天的火光中,一匹“骏马”流落异乡、颠沛流离;2007年,它现身拍卖市场,被港澳知名企业家、爱国人士何鸿燊出资购回,并在港澳地区公开展示多年。13日,国家文物局宣布,这匹“骏马”昂首北上,将归藏于圆明园。

这匹“骏马”便是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之一——马首铜像。记者从13日举行的捐赠仪式上获悉,何鸿燊先生本月决定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为更好践行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文物保护国际共识,国家文物局经与何鸿燊先生协商一致,将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回归原属地,为其百年回归之路画上圆满句号。

这将是第一尊回归圆明园原址的兽首铜像。

“在70年抢救流失文物的不凡历程中,港澳爱国同胞始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秉承着拳拳爱国之心,搜求海外遗珍,捐献祖国,化私为公,广益民众,何鸿燊先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

资料显示,马首铜像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以精炼红铜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蜡法一体铸造成型,神态栩栩如生,毛发分毫毕现,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是一件非凡的中国古代艺术品。

据介绍,除马首外,多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还有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6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通过不同方式回归祖国。这7尊兽首铜像自13日起齐聚“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公众可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2、3展厅一览它们的风采。文图均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昂首北上!马首铜像将归藏圆明园 这将是第一尊回归圆明园原址的兽首铜像

新华社电100多年前,在圆明园冲天的火光中,一匹“骏马”流落异乡、颠沛流离;2007年,它现身拍卖市场,被港澳知名企业家、爱国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首”归藏圆明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