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河口厂改革工作推得实,领导班子担当作为,干部员工转变观念到位 老厂觉醒,成为转型发展“新秀”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1-14 05:09   https://www.yybnet.net/

加强无人机技术应用,让油区管护更高效通讯员吴木水摄

一个原本拥有5700人的采油厂,在9个月的时间里,人力资源优化配置2613人,优化占比接近50%;油井开井数量比年初增加228口、日产油水平增加548吨,绩效完成比例达108%……

“改革工作推得实、领导班子担当作为、干部员工转变观念到位。”以深化改革为主线,推动油气勘探、合作开发、资源优化等各项工作“多点开花”,河口采油厂的经验做法在胜利油田三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得到油田领导高度评价。

本报记者顾松

通讯员刘玉龙王阳

思想融冰带动行动破冰 回顾年初的生产经营形势,河口厂干部员工无不感到“压力山大”。

在河口采油厂厂长段伟刚看来,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多油少创效能力差,问题的根源还是在观念转变不到位,“面对47年所依赖的扩张式开发模式,没有革命性的观念转变,很难满足油公司体制机制改革的需要。”

“要把转观念当作最紧迫的事情来抓,做到每一次开的会都是转变观念的会。”每周一工作例会上,河口采油厂党委书记刘子军雷打不动带领班子成员以及基层单位、机关部门负责人学习新思想新观念,逐条讲解转变观念更新理念“160条”、机关职能优化“76条”等内容。河口厂还开展“机关科室宣讲、科室下基层宣讲、基层单位宣讲”等活动,讲明白油公司体制究竟是什么样、管理区如何定位、采油厂要往什么方向发展,目的就是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坚定信心。

思想上融冰,行动上才能破冰。建立油公司体制机制模式,落实油藏经营理念,让管理区从过去行政命令的执行者转变为自主经营的管理者;干部员工树立价值创造理念“动起来”,使人力资源优势真正转化成创效优势;科研人员进一步拓宽思路,积极寻找优质储量,为高效勘探、效益开发奠定基础……

思想变革与行为变革齐头并进。一季度,河口厂打破机关科室、采油管理区、地质研究所等单位部门界限,统筹资源优势,成立勘探、新井、侧钻等七个项目组,充分释放创效活力。前三个季度,长停井恢复项目组恢复停产油井117口,日增油198吨;侧钻井项目组在7个区块加大侧钻井规模应用,完钻30口,恢复产能2.9万吨。

激活基层油藏经营活力

主动算效益账、会算效益账。这是河口厂采油管理区的干部员工与以往最大的不同。

不久前,经过一番计算,采油管理一区对埕116-斜8井措施增油方案并不满意。随后,他们请采油厂地质所支援,重新制定了3套方案。综合产量、操作成本、作业费等因素,采油管理一区最终选择实施防砂这个“利润最大化”方案,并见到了源源不断的“效益油”。

管理区科学自主经营的背后,是河口采油厂彻底打破过去的运行模式,将主营业务优化、资源优化、投资优化、服务队伍选择等权利充分下放给采油管理区和各项目组,创效活力充分涌流。

段伟刚记得,全面下放权力的初期,总有人跑到他跟前问,“这么做行吗”“权力下放不会乱套吗”。

事实证明不仅没有乱,效果还立竿见影。合同签订权限转委托授权给各采油管理区经理和各项目组组长,加之与信息化融合,工作效率快速提升。目前,各管理区合同审批环节压缩50%左右。

为了能够让管理区接得住权力,河口厂举办管理区经理培训班、中层干部培训班等,并将科研单位的20个区块长下沉到基层一线,把技术人员绩效与管理区效益进行捆绑,大幅提升管理区决策分析一体化能力,让管理区对下放的职责权利能够“接得住”“接的稳”。

“大厂老厂一旦‘觉醒’,释放出来的活力和产生的效益巨大。”这一点,河口厂领导班子深信不疑。今年7月25日,河口厂探井罗176井试油自喷日产油28吨,结束了罗家地区沙四下红层勘探30多年无进展的局面。

用市场资源为我创效

半年多的时间,河口采油厂面对“人多油少”的被动局面,与油田内外企事业单位、地方政府部门合作,使外闯市场项目由20个增加至56个,外闯市场人员增加了一倍。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干部员工主动走出去创效,是河口厂思想上吐故纳新,采取合作双赢模式,用活市场观念、市场资源,破解采油厂主要发展矛盾的一个缩影。

义184区块曾经受埋藏深、物性差、开发成本高等因素影响,储量长期闲置。年初以来,河口厂选择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合作,已投产19口新井,平均单井日油14.1吨,实现了低品位油藏的有效动用。目前,河口厂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合作范围已扩大至富台、义74块的油藏开发,以及大王北、渤南等油田的复杂单井、长停老井恢复上。

与此同时,河口厂还主动与油田内部油公司、专业化单位开展战略合作,实现双赢。目前,该厂与石油开发中心、鲁胜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与东胜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累计动用储量1.01亿吨,产量每天贡献达785吨;与注汽服务中心合作,注汽干度由73%提高到78%以上,单井平均峰值日产油增加1.2吨;与油气井下作业中心合作,作业平均占井周期同比减少3.63天,累计增油9000多吨。

“顺应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的大势,才能把握住发展的机遇。采油厂如今已经走上了效益发展之路,释放的活力、提升的速率超乎预期。”面对未来,段伟刚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工业园区建设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左超君)11月12日,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工业园区建设推进会在蒲城召开。副市长杨武民出席。杨武民一行实地观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口厂改革工作推得实,领导班子担当作为,干部员工转变观念到位 老厂觉醒,成为转型发展“新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