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六成学生不清楚正确刷牙方式 上海这场活动关注学生口腔健康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16 16:5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11月16日,上海市虹口区丰镇第一小学的学生,现场表演《鳄鱼糖糖与小牙签儿》戏剧。本文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李佳蔚 图

调查显示,许多学生不清楚正确的刷牙方式。

11月16日,上海市青少年健康专题宣教成果展示暨第四届少儿口腔健康科普节活动在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集中展示了校园口腔健康、近视防控、防艾等健康专题宣教成果,近千名师生参与。

主办方介绍,此次科普节组委会面向虹口区近万名三至八年级学生开展口腔习惯健康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学生表示不喝可乐等碳酸饮料,但相较而言,摄入含糖饮料的学生人数较多。

科普节组委会专家认为,经常喝含糖饮料和碳酸饮料,会使牙齿处于偏酸环境中,增加蛀牙风险,建议尽量少喝甚至不喝。

《鳄鱼糖糖与小牙签儿》剧中,小学生生动演绎了口腔中牙齿、刷牙及细菌之间的关系

调查还显示,六成学生不清楚正确的刷牙方式。在过去一年内,看过牙的学生超过六成,57%的学生看牙的目的是咨询检查和预防。

组委会专家表示,青少年正处在乳恒牙交替期,口腔状况变化快,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可以了解乳牙的脱落情况,恒牙胚的发育状况以及牙列发育、咬合关系的建立等。此外,刷牙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清除食物残渣,更重要的是要去除牙齿表面的牙斑菌。刷牙时如果方法不正确,致龋菌不能有效清除,刷牙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活动中,来自丰镇第一小学的学生现场表演了自排自演的《鳄鱼糖糖与小牙签儿》,引得台下众多学生笑声不断。

科普节活动上,专业人员介绍正确的刷牙方式。

这个剧目通过小学生扮演的卡通“鳄鱼”与“牙签鸟”的故事,讲述了导致“鳄鱼”蛀牙的元凶并非所谓牙虫,而是致龋菌。小朋友生动活泼的表演,让口腔专业概念变得轻松易懂,台下观众在轻松的氛围中认识到每天刷牙的重要性。

除了专题戏剧表演,活动还举行了口腔健康专题绘画展。现场展出83幅来自虹口区各中小学的绘画作品,学生用自己的画笔展现了自己与口腔健康的故事。

口腔健康不容忽视,口腔疾病更是影响居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它不仅影响口腔的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系统疾病密切相关。

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中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农村高于城市。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

新闻推荐

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刘小艳)11月15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通报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市委副书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六成学生不清楚正确刷牙方式 上海这场活动关注学生口腔健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