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北京首条盾构山体燃气隧道贯通 西六环中段天然气工程-隧道北段工程历时15个月贯通,将有效推进西北部地区供热“煤改气”工程

来源:新京报 2019-11-17 00:58   https://www.yybnet.net/

盾构机的刀盘上打着庆祝胜利接收的横幅。 昨日,北京门头沟区,已成型的盾构山体燃气隧道的始发洞口。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陈婉婷

11月15日,北京的第一条盾构山体隧道,西六环中段天然气工程北段顺利贯通。据悉,该工程的建设,可缓解西北热电中心及北京西北部地区冬季供气不足的问题,缓解燃气管网安全稳定供气压力,为供热燃气化提供保障。

北京天然气工程首次采用盾构机作业

西六环中段天然气工程(高井村至军庄镇段)-隧道北段工程是六环路天然气工程的延续,全长1678.54米,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西六环路以东,军庄镇西南部西山林场范围,由北京建工路桥集团承建。2018年夏季开工至今,历时15个月。

工程地处北京西山褶皱隆起区,围岩等级全覆盖、裂隙水、排渣困难、支护频繁等众多施工风险对原钻爆法的设计施工提出了较高要求。此外,工程地点距西六环主路仅百米,距居民区两百米,爆破对六环路正常运行、居民安全有很大威胁,并且噪音对居民有很大的影响。

为此,此次隧道施工过程中使用了复合式盾构机进行掘进。北京建工项目经理陈雷表示,在此类工程中使用复合式盾构机,在北京地区尚属首次。陈雷介绍,盾构法良好的实用性能更好地适用于淤泥、砂土、粉质黏土或卵石、中砾石、岩石组成的硬岩复合地层,同时,刀盘可处理的最大岩石单轴抗压强度为120Mpa,有效地克服了岩石等级高的问题。盾构机掘进后,立即拼装管片,无需做支护结构,如突遇裂隙水可及时止水、注浆,不会造成隧道塌方,安全系数高。

系六环路天然气工程闭合重要节点

记者了解到,西六环中段天然气工程(高井村至军庄镇段)-隧道北段工程,是六环路天然气工程闭合的重要节点。该工程及剩余段的铺设,将有效推进西北部地区供热“煤改气”工程。

据悉,六环路天然气工程规划全长200公里,以六环路为基准,基本与道路平行铺设,建成后可形成北京城市燃气主干环线管网,年供气量增长50亿立方米,每年可替代燃煤60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4.5万吨、烟尘排放量3.2万吨。此外,工程施工中使用的复合式盾构法还可避免对国家级生态保护林——西山林场造成的植被破坏。

据陈雷介绍,西六环中段天然气工程整体采取分段施工,此前东、南、北段和西段大部分已建成投入使用。陈雷表示,西六环中段天然气工程是六环路天然气管线最后一段,这段完工后,便意味着六环路天然气管线全线成环贯通。

新京报记者应悦

新闻推荐

上海马拉松赛前的亲子跑 是一堂别开生面的体育课

奔跑的孩子和家长。当上海马拉松在四年前第一次推出“马拉松嘉年华”的概念,上马就不再只是一场6个小时的路跑聚会,而是一...

相关推荐:
《四季的韵脚》2019-11-17 00:40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首条盾构山体燃气隧道贯通 西六环中段天然气工程-隧道北段工程历时15个月贯通,将有效推进西北部地区供热“煤改气”工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