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多方联动“一体化”维权 共建共享“一站式”服务 泉州工会拓展“园区枫桥”模式聚焦维权服务 实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1-17 01: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于灵歌 通讯员李永江 李亮) “感谢工会的调解,帮我们拿到了‘血汗钱’!”近日,在福建泉州石狮市宝盖镇职工服务中心“一体化”维权基地,来自重庆的任师傅等12位农民工向劳动关系调解员表达感谢。由于包工头和公司拖欠工资,任师傅与工友向“一体化”维权基地劳动关系调解工作室提出诉求,工作室立即联合司法、人社等多部门介入,经过部门联动、多元化调解,追回欠薪8.5万元,一起纠纷被及时、高效化解。

这样的“暖心行动”,在泉州并非个案。泉州是制造业大市、用工大市,外来务工人员有200多万,集中分布在乡镇(街道)、工业园区。据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茂泉介绍,为了构建安全、温馨、和谐的用工环境,泉州工会整合各方资源,打造维权服务的“快车道”。“50多年前,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如今,泉州各级工会聚焦维权和服务基本职能,拓展‘园区枫桥’工作模式,把劳动关系纠纷和职工群众的烦心事、挂心事化解在基层一线,实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

打造“一体化”维权模式,便利劳动者在园区就地解决纠纷。“一体化”基地创新推行联合办公的法律维权服务方式,由工会、法院、人社部门联合制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高效处理各类劳动争议。其中,“两室两庭”为职工提供普法、咨询、调解、仲裁、诉讼等“一条龙”服务。两室,即职工法援工作室、劳动关系调解工作室;两庭,即劳动仲裁庭和劳动法庭。目前,“一体化”维权模式在晋江、惠安、台商投资区等职工集中的县(市、区)逐步推广。

集普法教育、矛盾调处、劳动仲裁、司法裁决、维权服务和帮教关爱等6大功能于一体,职工服务中心向共建共享升级。分布在泉州各工业园区的300多家职工服务中心(站),按照“125”共享职工之家建设机制,逐步升级成为服务共建共享、维权一站式解决的“一体化”服务中心。其中,中心内部还设有外来职工子女帮教点,服务外来职工子女健康成长。

企业职工服务中心向“一站式”服务升级,从细节入手,解决职工在就业、生活方面的闹心事、烦心事等“小事”。在泉州惠安县城南工业区的起步儿童用品公司,公司工会把职工服务中心直接设在职工生活区。今年5月,在泉州市、惠安县两级工会的指导下,公司举行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职工的收入、休息休假、社保以及女职工特殊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孔繁军表示,市总工会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让“园区枫桥”工作模式成为新时代工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新注解。

新闻推荐

西城85所幼儿园中小学下周三参与专场双选会

记者从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获悉,11月20日(下周三)9:00至12:30,西城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专场双选会将于北京高校毕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方联动“一体化”维权 共建共享“一站式”服务 泉州工会拓展“园区枫桥”模式聚焦维权服务 实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