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少年奇幻小说《彩香笔记》:用中国故事教孩子善良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17 17:04   https://www.yybnet.net/

江河湖海、丛林深谷、荒漠雪原、密道仙洞……《彩香笔记》是一部“十年磨一剑”的中国原创少年奇幻小说集,由海豚传媒出品。作者许海峰以超凡想象力,展示了层层云谲波诡的奇幻空间,记录被《山海经》遗落的异世传奇。

《彩香笔记》全套包括《独角仙》《墨石娃娃》《巨翼鸟》《涌星洞》《狐童子》《琴仙洞》《奇渔记》《海心柱》8册,共97个故事,字数50万左右,插图接近80幅。这套书中的故事以中国古代为背景,主人公大多是勇敢、正义的少年。作者将日常生活中的细节与瑰丽的幻想相融合,让角色跃然纸上,带领儿童在奇幻空间的历险中体验和感悟人生真谛。许海峰(右)和谭旭东在《彩香笔记》新书发布会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程千千 摄

11月15日下午,由海豚传媒主办的“《彩香笔记》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会场举行。会议邀请了《彩香笔记》作者、“鲁迅文学奖”入围作家许海峰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大学儿童文学博士生导师谭旭东出席,同时吸引到来自出版界、媒体界以及众多读者粉丝观摩聆听。作者许海峰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分享了《彩香笔记》创作历程、灵感来源,也和读者们探讨了少儿的阅读及写作培养心得。

发布会现场,谭旭东首先从内容、结构、写作技法等多个角度肯定了《彩香笔记》的创作。他从清末民初的著名学者,同时也被认为是中国童话的开山鼻祖孙毓修主编《童话》丛书谈起,概述了中国儿童文学中传统儿童读物的发展历程,并认为许海峰的《彩香笔记》和孙毓修编写《童话》丛书的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童话》丛书里面有很多东西都是对经典的古老故事、童话故事的一种改编,许海峰的这套书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民间故事的搜集、整理和改编,也是在按照孙毓修的路子走,不过又加入了一些幻想文学的创意,我觉得定位到这个地方蛮好。”

谭旭东表示,现代儿童文学的发展要给孩子们提供五花八门、主题多元、形式鲜活的优秀作品。“就像现在琳琅满目的糖果一样,我觉得只要“糖果”好吃有一定营养,对孩子没有害处,让孩子能够感受到快乐,我们就允许它出现。” 随后,作者许海峰主要从创作缘起、创作理念和主要特色三个角度向读者们展示了《彩香笔记》的“台前”与“幕后”。《彩香笔记》全集

奇幻文学小说为什么会取名为看似与之毫无关联的《彩香笔记》?关于这一点,许海峰解释,因为这套书是落笔于苏州的彩香二村,“我当时想的是,我每天写作1000字,就像记笔记一样去写作,没有任何功利心。虽然名字起得看似很随意,但是构思上我准备了十几年,耗费了很大心力。”

他表示,任何形式的艺术创作,都是一个长期酝酿积累的结果。自己小时候生活在很偏远的农村,玩耍在广阔的原野、果园、草地、河边,经常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对自然现象有一定的感悟。更重要的是,他常听村里的老人讲故事。“我小时候经常听到一些民间故事,还有评书和戏曲故事,一些老人在讲故事的时候已经加入了很多精彩的部分,我写故事也是受到这样一种启蒙。故事听多了之后,我就想自己写故事。”

当时他的想法是,能够糅合中国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等写成一部小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从大学就开始做积累,广泛地阅读诸如《太平广记》《山海经》《搜神记》《三言二拍》等名著和小说,再从中汲取知识的养分,打捞文学名著中遗落的艺术传奇。虽然有时候只是只言片语,但能够穿越时光和想象力隧道,在他心中生根发芽。“我认为一个人的阅读史其实是这个人的生命史,一个人的创作史也是这个人的生命史。口头文学、民间传说、神话传说,这是文学的源头。很多的文学作品大概都是从源头衍生出来的一个漫长的文学流变。”他说。

奇幻文学是天马行空式的创作,为了避免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在创作的时候,许海峰都是从小处落脚。“我把很多想象的元素落地到日常生活的细节中,所以看我的作品时,你会发现主人公大部分都是普通人,然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却都是匪夷所思、异想天开的。”

每篇故事的构思也很有趣,跟《山海经》《搜神记》《太平广记》等一脉相承。如《驯鲸记》讲的是一个人驯服了鲸鱼,遨游大海,并用手中的笔在空中画出磷光字,指挥鲸鱼随性而游;《银鹰国》叙述的是在一个沙漠底下的国家,一个种胡杨木的小女孩遇到了银鹰国的王者,她送给小女孩一颗七色花的果实,说吃了可以长生不老;《胖神仙》说的是一个叫墨耳的女孩,捉到了一只蝶翼鸟,她飞到云端的宫殿,见到了一位孤独的神仙,女孩问为什么胖神仙住在这边,不觉得孤单吗……每个故事都能带领读者乘着想象的翅膀,历游光怪陆离的奇幻世界。

相比于填鸭式教育,许海峰更喜欢潜移默化地打动儿童的心灵。“我希望能够将我的思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自然地随着作品流露,不需要说教。还有上百位主人公的成长历程可以影响儿童形成勇敢、坚韧、善良的优良品质,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

书中的插画也是本套丛书的一大特色。丛书有近40幅跨页彩图,近50幅小插图,均采取“国画+动漫”风格,画风浑厚而气韵生动,足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与魅力。

许海峰认为,好的奇幻文学作品能够激发儿童的想象力、思辨力,更能为儿童将来的创造力思维发展铺垫底色。文学创作依靠的不仅仅是星星点点的灵感闪现,更是对往事的一次回望,对想象力边界的一次探索,对平常事物的一次重塑。一次经历、一个想法、一点星光,成就了一个个故事,这是放飞想象力的结果,也是长期阅读、思考和训练的结果。

新闻推荐

李零:大波斯为什么败于小希腊

李零三联书店三联书情微信ID:sanlianshutong『生活需要读书和新知』历史上的同化经常是相互同化,征服者被被征服者征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废除农业税2019-11-17 17:04
评论:(少年奇幻小说《彩香笔记》:用中国故事教孩子善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