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打开视野“取真经” 见贤思齐促发展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1-20 01:24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1版)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新宇认为,南京的青龙绿带、闻涛广场,杭州的城市阳台、千万工程是两市将生态修复、绿色发展作为开发建设主线的生动实践。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注重将自然生态、城市形态、经济业态、风情文态“四态”融合,系统规划、整体推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当今,城市治理已经由过去的马力时代、电力时代发展到算力时代。杭州市建设覆盖交通、公安、城管、文旅、卫健等领域的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标准地”等做法,激活了市场主体活力。市经信局局长季学敏认为,芜湖市数字经济要与江浙沪地区错位发展,必须着力打造产业级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融入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提升。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翁明表示,优化政务服务,要建设企业开办智能审批系统,实现“一日办结”;按照“零原件、不见面”原则,推动1000项个人事项“全程网办”;创新园区政务服务试点,实施“综合受理、一窗服务”。

坚定信心再出发,芜湖怎么干?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怎样看待神秘的温州人”等大讨论,就将芜湖人的目光牵引至东部,在“跳出芜湖看芜湖”的理念中不断寻找、校正发展方向。2016年4月,市委召开“向东看、往东比”解放思想大讨论交流会,这既是省委省政府赋予芜湖的历史定位和职责使命,也是芜湖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坐标选择。今天,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芜召开,“东”的指向更加明确,比学赶超的路径也愈发清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科技顶天、市场立地”,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市场之“手”与政府之“手”的有机结合,激发了江浙地区创新创业的活力,培育出一大批“瞪羚”“独角兽”企业,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回顾芜湖的发展之路,也正是基于对市场机制的有效运用,对发展资源的有力集聚,才从一张白纸培育出总产值达3616亿元的四大支柱产业,裂变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农机、通用航空等1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如今,南京、杭州通过城市的现代化,加速了人才集聚,促进了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又加快了人才的集聚,反哺了城市现代化,三者形成良性循环。事实证明,芜湖多年坚持推动人才结构、产业层次、城市品质三个高端化良性互动之路“走对了”。尽管囿于资源禀赋、政策条件等因素,芜湖与沪苏浙的发展有落差,但站位和眼界不能有落差。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既做受益者、更做贡献者”,成为市党政代表团成员多次学习考察的共识。

长三角一体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有效应对区域竞争,分享更多机遇红利,真正把芜湖的产业基础、创新优势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我们要继续拿出发展奇瑞时“谋于荒滩、成于陋室”的创业精神,聚焦有限领域“十年磨一剑”的战略定力,正如考察总结会所强调的那样,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推深做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确保“四个走在前列”落到实处。

新闻推荐

渤海湾畔稻草香

11月18日,工人驾驶机械在曹妃甸区收获稻草。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地处渤海湾畔。初冬时节,工人忙着收获稻草,用于加工动物饲...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开视野“取真经” 见贤思齐促发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