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没有他们就没有双11 请多体谅快递员

来源:皖北晨刊 2019-11-20 16:05   https://www.yybnet.net/

□张炳剑

“买买买”的双11刚过去,最忙的恐怕就是快递小哥了,积压如山的包裹、超负荷的工作量让人望而生畏,有些快递员甚至逃之夭夭。就在日前,钱江晚报记者接到爆料,杭州滨江明月江南西区门口,包裹堆积如山,听说有快递员跑路了。经了解,跑路的快递小哥是个刚入职不到一个月的新人,手上积压了两三千个包裹,受不了压力,领工资后干脆一走了之。

双11后的“包裹派送大战”不是这一两年的事,而是人人皆知的常态。既然从事了快递行业,快递员心里就应该有所预期,做好吃苦准备。临时跑路是不厚道的行为,当然,如此庞大的快递员队伍里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

更值得思考的,是快递员流动性大、快递公司留不住人这个普遍现象。如果说快递员临时跑路,个人情绪是主因的话,那么快递公司留不住人的现象是否和整个行业的管理等客观因素有关呢?

不得不承认,在现有环境下,快递员的工作并不轻松。舆论就多次关注过快递员超负荷工作,以及被迫道歉、赔钱等事。奖励过少、罚款过重、人文关怀欠缺、网点培训不足,都可能是快递员流动性大的原因。

根据我国劳动法相关规定,劳动者有休息休假的权利。但现实是,快递工作是计件工资制,多劳多得,常为多送包裹而加班加点,没日没夜。另外,快递行业对快递员大多采用“以罚代管”。面对恶意投诉,快递公司往往不会对投诉内容和事实作调查,而是直接对快递员进行处罚。这不仅导致快递员的收入受损,也严重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这就需要快递企业建立自身的企业文化,也需要社会对“快递小哥”给予足够的尊重和理解。

双11期间,包裹量大幅增加。不管是快递公司还是消费者,请多给快递员一些理解和包容吧,体恤他们的辛苦,理解他们的迟到和延误。

新闻推荐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立案调查和执法检查39起违纪违法案件

“普查期间,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累计受理61起普查违纪违法举报线索,对39起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立案调查和执法检查,及时通报曝...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黄果树瀑布2019-11-20 14:28
评论:(没有他们就没有双11 请多体谅快递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