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大大的”与小小的 日本京都杂记(2)

来源:北海晚报 2019-11-20 17:07   https://www.yybnet.net/

融入夜色的日本京都。观光景点内的人车同行。骑楼的实用也看中这片土地。堪称世界最窄小的电梯。京都街头的好车难觅踪影。除了车道,留给人行道的位置不多了。夜空中孤芳独放的京都电视塔。戏看多了便会留下些印象,一些印象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小时候是没有电视的,也没有手机,但有电影。《地道战》我看了四次,《铁道游击队》看了三次。一些名词也就烙入脑际:大大的好、大日本,大日本帝国,米西米西。逐渐长大,读书,当工人,当记者,接触了日本手表,日本相机,日本电视,还有这些年来的日本汽车满街跑。出去旅游,跑香港,跑非洲,跑摩洛哥。尽管知识告诉我,日本不过是一个岛国,大不到哪里去,但其产品的扩张、精神扩张还有文化扩张已经远远超出国土的樊篱。我们常常说把“蛋糕”做大。人家也在把“蛋糕”做大,但为了把“蛋糕”做大,曾经采取不耻的形式,将历史写在绞刑架上,也就很难抹去世人的记忆,历史不会原谅。

那到底是一片什么样的国土呢?

当我第一次踏上日本这片土地的时候,所见所闻,竟与“大大的”相去甚远,一切都是小小的,正好也对应了电影里的另一个台词“小日本”。看惯了深圳的“地皇”“平安”和广州的“小蛮腰”等世界级高楼,在京都,满眼尽是低矮建筑,最高不过十一二层,就连京都电视塔,也是建在楼宇之上,同具有地域标志的国内一些电视塔不在同一个级别上,京都的现代建筑气派藏在地下或准地下,我所到的地铁站是京都用地最大方的地段之一,地铁站、公交总站还有剧场融为一体,从地下到地面,交通枢纽纵横通达,穿梭来往着熙熙攘攘的戏迷和游客。日本“小小的”表现除了建筑就是停车场和马路,地铁站旁边的停车场在京都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却也大不到哪里去,更别说其他地方的停车场了,能停上一二十台汽车的地方真不多,从御所出来向繁华地段行走,大街小巷走了半天,根本未见到像样的停车场,都是见缝插针,屋前层后,三辆二辆地择空而塞,也未见有多少大型商场的地下车库通道。难怪,开在世界的各大汽车品牌高端型号,在本土却难觅身影,着实令人费解,是路窄抑或是别的什么,香港或深圳就是好车最好的走秀场么?既然好车不多,其他车多么,也不多。路也就不用这么阔了,京都热闹地段道路是单向三车道,没有绿化带或隔离带。小巷子也通汽车,不能对开,无像样的人行道,行人东避西让,小心翼翼。在一些人流密集的景点、景区,也同样允许汽车通行。在京都,如果用国内绝对意义的步行街模式去“套现”,恐怕要大失所望。号称“大大的”国度,实则“小小的”建设,理念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到了实地丈量,便有了切实的认知。不错,岛国地少,楼高食风,就矮些,对付台风也算一招,马路窄些也许有历史的原因,但何必言其大呢?

理念是一面镜子,现实是一种回应,镜子和回应之间,多一样东西,我们叫它“镜像”。镜像无假,只是将事实反过来呈现罢了。

回望夜幕下的京都,缺失如我国内那样的灯光工程争相斗艳,放着玫瑰红光芒的京都电视塔在孤单中倒显得一枝独秀。

新闻推荐

美商务部第三次“豁免”华为90天 华为回应,不会对华为经营带来实质性影响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8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商务部18日决定将一项“临时通用许可”延长90天,第三次推迟针对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现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时·事·快·报2019-11-20 15:25
评论:(“大大的”与小小的 日本京都杂记(2))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