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既是设备紧急维修“救火队”,又是解决日常难题的“智囊团” 浙江工会近五百支技术服务队活跃在企业 从服务群众的志愿者转变为专业技能传授者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2-15 02: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李刚殷邹倜然)今年的台风“利奇马”曾给浙江台州、温州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两市劳模工匠服务队第一时间投入到灾后服务,共组织劳模工匠家电维修人员480余人次,修复各种电器、电机5000余件。

“面对突发事件,我们的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是一支技术过硬、善战斗、能战斗的队伍。”浙江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浙江各级工会共有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近500支,年开展活动2000多次。

“多亏了总工会职工技术服务队帮助,工厂才可以那么快恢复生产,不用再担心赶不上交货期了。”看着生产线重新恢复,湖州泉华矿山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厂长沈桂方说。

湖州市总职工技术服务队在“湖州网上职工之家”接到沈桂方求助信息:该企业近期接到一批矿机订单,生产原本十分顺利,但到了调节零部件平衡时,发现平衡机出现了故障,导致整个生产线卡壳,若不能按期交货,企业将面临高额的赔偿金。市总职工技术服务队维修电工组的胡其谦、王桂豪、庞欢欢三名队员当晚接下任务,连夜找症结,合力抢修。

对于企业遇“瓶颈”时的求助,浙江工会的技术服务队就是设备维修“救火队”,但在日常,他们已逐渐转变成了为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技术服务“智囊团”。德清县总的技术服务队主动联系有技改项目的小微企业,跟踪技改项目全过程,帮助解决问题。例如,服务队主导“中盈文具”完成自动折烟盒机器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

浙江各级工会的技术服务队也已从单纯的服务群众的志愿者,转变为专业技能的传授者、时代精神的引领者。被授予“最美浙江人· 好人榜”团队的舟山职工技术电器维修服务队,从2010年开始,每月的5日,定时定点在定海文化广场“专家坐诊”义修,多年的坚持坚守,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维修“集市”。他们的队伍从原来的几个人发展到上百人,他们还不定期地送“修”下海岛,并举办电工电器维修和制冷空调维修学习班,通过学习有441名学员走上工作岗位,有187人考取了高级工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在历年的全国、省、市、区技能大比武中,多位学员获奖。

无偿性和公益性是浙江各级工会技术服务队的宗旨。宁波市总下辖43支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汇聚了全市产业一线最为出色的能工巧匠。企业可通过8718平台、甬工惠(宁波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需求,由宁波市总工会对接相关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提供公益性技术帮扶。

新闻推荐

9辆车停辅道 一夜间玻璃被砸

华商报讯(记者蒲阳摄影陈团结周晶)12月14日上午,秦皇大道与康定路交叉口附近9辆车车窗被砸,有车主反映车内物品被人盗走。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既是设备紧急维修“救火队”,又是解决日常难题的“智囊团” 浙江工会近五百支技术服务队活跃在企业 从服务群众的志愿者转变为专业技能传授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