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加装电梯闲置暴露了什么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2-15 03:15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市朝阳区北苑五号院5区的两栋住宅楼,在去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后加装电梯,结果一直闲置未能对外开放使用,住在楼里的老人,眼睁睁看着建好的电梯却只能爬楼。这样的加装电梯闲置情况并非个案,不少地方都存在,比如位于江西的某高校宿舍区,加装电梯安好了两年却未能使用,令群众出门不便。

事实上,老楼加装电梯并非安好就万事大吉。要知道,电梯作为特种设备,其完工需要安全验收,运行需要安全监管,日常维护和远期更新需要人力物力,这就需要产权单位或有相应资质的物业公司完成备案,并在运转过程中履行日常维护和安全监管职能,而这恰恰是老旧小区的软肋。

而这一点,也正是许多小区安装电梯后无法顺利投入使用,或是使用后出现种种维护性问题的关键性因素。

很多老旧小区不仅没有相应资质的物业公司,产权构成也非常复杂,又无相应业委会代业主履行职责,加装电梯的过程,尚且可以通过街道乡镇和社区居委会协调推进,但日常运转,则不可能再如过去一样“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了。

更何况,电梯加装并非一劳永逸,住宅电梯的使用年限一般在15年左右,很多老旧小区并无住宅公共维修基金,后续电梯更新更是难题,不论是费用筹措还是事项推进。

当然,诸多现实困难的存在,并不意味着老旧住宅楼不该加装电梯。老旧住宅楼需要的不只是电梯,更需要相应的电梯运行和维护机制,这一机制不仅包括运转经费问题,也包括后续安全使用问题。毕竟,加装电梯不仅关乎解决居民上下楼难题,也关系到居住安全。

换言之,有关方面有必要推进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过程中,以这项工作为推手,推动老旧小区完全相应管理机制,特别是业委会、物业公司、公共维修基金等,只有这样,电梯的后续安全使用才能得到有效保障。

老旧小区需要补上的,不只是区区几部电梯,从停车位到垃圾分类,从公共活动场地到社区养老空间,各类基础设施从补上到完善,再到合理运转,既需要有关部门先期推动和投入,也需要完善小区的公共治理和社区服务体系,以保障这些设施后续稳定运行,形成良性循环。电梯如此,其它方面亦然。

新闻推荐

年中就业、退职或者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的 预缴税款时没有扣除的 平时多预缴了个税的…… 这几类情况可享受个税退税

>>答疑解惑什么是个税汇算清缴?哪些人需要办理?如何办理?哪些情况可享受退税?国家税务总局就2019年度个税综合所得汇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装电梯闲置暴露了什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