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湖湘特色的公路驿站遍地开花,用开放、共享、绿色的理念服务群众 “以前我是站长,现在我是服务员”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2-15 03:06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0日上午,湖南浏阳花农刘师傅驾驶着装满花木盆栽的三轮车,驶进了G106浏阳社港服务区。刘师傅要把这车货送到客户手里,沿途70多公里,刘师傅三轮车要开两个多小时。“花木娇嫩得很,中途必须要浇一次水,不然就会枯萎影响成色”,刘师傅说,他每次都会在社港服务区给花木浇水,因为都是免费服务,“一车可以省5元。”

社港服务区,就是湖南公路干线上两百多个“公路驿站”之一。近年来,带有明显湖湘特色的“公路驿站”,在湖南各主要干线公路遍地开花。区别于高速公路服务区,公路驿站以其“开放、共享、绿色”的服务理念,正成为服务群众的一道靓丽风景。

打开大门的管养站

“驿站设有司机宿舍,睡一晚不仅不要钱,还能洗个热水澡。 ”同样在服务区休息的长途货车司机吴琦很享受这里的服务。因为觉得好,他把信息告诉了同行,很多从长三角跑长沙的长途货运司机,都把浏阳社港服务区当成休息站。

2017年之前,社港服务区还是一个封闭的管养站,办公场地大面积空置,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根据去年下发的《湖南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指导意见》,要充分利用现有公路管养设施、闲置设施和土地资源,利用现有社会加油站周边用地、观景平台、旅游集散点等,投建一批国省道干线公路服务区。

原来的社港管养站,随即打开大门推倒围墙,变成了完全开放的服务来往群众的公路驿站。站长周武平笑称:“以前我是站长,现在几乎变成服务员,24小时随时待命。”

记者从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获悉,像周武平这样变成“服务员”的管养站站长,在湖南还有很多。充分盘活现有资源,不仅大大节约了成本,而且“完全开放式的服务,群众过来没有任何限制”。

建在弃土场上的景观

“快来驿站跳广场舞!”每到晚饭后,住在寻江驿站周边的村民就在微信群里发短信。

寻江公路驿站,是由公路部门、乡镇、村委三方出资共同兴建的公路服务区。驿站面积1000多平方米,港湾式停车区里加水设施一应俱全,还围绕当地特色,建起了一个休闲广场供司乘休息,也成为群众文化场所。

湖南公路服务区,既有由公路部门和当地政府共建共管、服务功能多样的公路驿站,还有契合地方特色的个性化驿站。

G207干线从邵阳新邵横穿而过,历年以来公路养护积累剩下的路渣废料,虽说有固定场所堆放,但未经科学合理的处置,既不美观也不环保,还有安全隐患。岳得福是湖南省新邵县公路局局长。他指着一个看起来很像旅游景点的区域说,这里是梅寨公路驿站。三年前,梅寨公路驿站还是一个弃土场,路渣废土堆了十几米高,县公路部门聘请专业人员,对这个弃土场重新规划建设。

“新邵山水秀美,近年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公路服务区的建设,刚好可以和旅游结合起来。”岳得福介绍,梅寨公路驿站不仅有服务区的功能,而且围绕新邵“竹海”特色,依托“梅”的概念,将梅寨公路驿站打造成了一个小型文旅景点,司机开车经过G207干线新邵路段,可以看到向阳、梅寨、武桥、双江口、柳山、雀塘、白云岩、龙溪铺等8个景点式的公路驿站。

事实上,湖南公路驿站在规划建设之初,就提出了“对接村镇、融合旅游”思路。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副主任夏涛说,“公路服务更接地气,群众更会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脱贫的绿色长廊

在106国道汝城段,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的背景树、行道树、灌木、色块、草皮等绿化设施整齐划一,颇具视觉美感。“这不仅是绿色长廊,更是脱贫的希望长廊。”汝城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刘建新介绍,近年来,汝城给全县80个贫困村“划重点”,投入资金7.4亿元,完善农村公路网,“像这样的绿色长廊,在汝城还有很多。”

“汝城毗连湘粤赣三省,大湾区的产业转移,首选就是我们这里。产业进来了,是能带动村民脱贫的。”刘建新说,相对完善的交通路网,增加了外地客商投资的信心。

以三江口公路驿站为例,“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除了具备公路服务区基本功能外,还配备出行服务信息咨询室、绿化观景区、电子情报板、充电端口、急救医疗设备设施等。”刘建新告诉记者,这些功能齐备的驿站,大大提高公路养护管理和应急服务保障水平,提升了干线公路服务品质。

据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主任张汉华介绍,截止到2019年11月,湖南省已建成投入运营110处公路驿站。湖南将继续做好利用现有设施,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服务方式,让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成为养护作业的“坚强阵地”、应急管理的“运转中心”、公众出行的“温馨驿站”。

新闻推荐

国家税务总局公开征意见 三种情形无需办理个税汇算清缴

个税汇算清缴渐行渐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4日对外发布公告,明确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有关政策;同日,国家税务总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湖湘特色的公路驿站遍地开花,用开放、共享、绿色的理念服务群众 “以前我是站长,现在我是服务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