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实行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 福建三明医改经验正走向全国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2-15 03: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姬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12月6日就介绍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做法、进展及成效在福建省三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一级巡视员朱洪彪表示,当前,医改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一方面,需要坚定改革信心,坚持改革方向,发扬斗争精神,实打实、硬碰硬推进医改工作。另一方面,需要典型引路,以榜样的力量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堵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医改任务落实。

朱洪彪说,福建省和三明市以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利益藩篱,强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针对性地破解了许多难题,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政策体系和实施路径,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显,成为全国医改的标杆。

记者在沙县总医院了解到,患者负担确实已经减轻。去年,该院两个区人次均出院药品费用1303.61元,门诊次均药品费用为134.32元。医务人员收入也大幅度提高了。按年薪制和绩效考核分配后,医院薪酬总额从2011年的1850.79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8000万元,激发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承担更多工作的主动性。

三明市医改经验,其核心路径是实行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三明市把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通过取消医务人员绩效工资与医院收入直接挂钩政策。让医生回归看病角色,通过实行医院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打破人员工资与科室创收挂钩的分配模式,遏制医生“开发、制造病人”、过度治疗的创收冲动。让药品回归治病功能,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实行“一品两规”“两票制”“辅助药品重点监控”和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等措施,持续挤压药品耗材价格虚高水分。

在医药方面,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改革药品采购配送使用环节,建立药品耗材采购“三明联盟”,降低药品虚高价格,为“腾笼换鸟”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腾出空间。医保方面,理顺医保管理体制,实行“三保合一”“招采合一”、医师代码制度,推进“打包支付”、C-DRG收付费等改革,发挥医保对降低药价的主导作用和对医疗机构控制成本的激励约束作用。

在医疗方面,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综合监管制度,实行“总院制”管理、“年薪制”绩效奖励,建立医药、医疗、医保联动信息管理平台,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率。最终实现“共赢”,即留足医保抵御风险资金、提高患者医保待遇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对医院实施价格补偿,从而达到医保运行平稳、群众看得起病、医院可持续发展、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增强职业获得感和认同感。

新闻推荐

ETC灰色代办倒卖车主信息 部分平台ETC注册流程存漏洞,没有车主身份证也可办理ETC,一人可绑定5个机动车牌照

11月17日,安装使用ETC的车辆通过上海一高速公路收费站ETC专用车道。太原长风东高速口,车辆通过ETC专用车道。今年下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行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 福建三明医改经验正走向全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