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清代松花石暖砚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2-15 04:04   https://www.yybnet.net/

古时冬日,天寒石冷,写字时需不断研墨,才不会让砚池里的墨汁冻住;但一边研墨,一边写字,很容易打断思路,又耗费时力,令人不胜其烦。于是乎,有人便发明了暖砚,其可以不断供热,使墨汁的温度保持在零度以上。最早的暖砚起源于何时已不可考,现存最早的暖砚为元代之物。明清时期,暖砚得到广泛使用。据史料记载,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一到冬天写字便成了难事,一时间,暖砚几乎成了京城各级官吏的标配。彼时的暖砚,有水暖砚和火暖砚两种,水暖砚加开水供热;火暖砚加炭火或者以煤油灯供热。清代学者唐秉钧著有《古砚图说·文房肆考》一书,其中对暖砚有专门记述:“冬日严寒砚冻,市肆俱用锡造笔筒形,下置油盏点火,上面研墨”。清代诗人徐以升专门写《炙砚》诗赞美暖砚:“文思忽飞扬,冰凝砚一方。炙馀资石炭,化处受玄霜。调燮交离坎,中和适燠凉。不须呵彩笔,抒藻有辉光”。徐以升所说的炙砚,用炭火炙烤,可归入火暖砚之列。

笔者收藏有一件清代暖砚,长22.5厘米,宽15.5厘米,高13.5厘米,材质为松花石,分盖、身、心、底四部分,构思精巧,制作精良。砚盖呈三层宝塔型,顶部镶嵌黄松石质镂空图案。只见八条螭龙围绕住一只宝鼎,它们姿态各异,灵动飞舞;宝鼎下方雕刻蝙蝠纹,蝙蝠乖巧可爱。砚身为方盒状,可以容纳砚心和砚底,以镂空雕和浅浮雕相结合的方式,雕刻二龙戏珠纹。只见二龙张牙舞爪,威风凛凛,它们注视着眼前的明珠,谁都不肯退后,给人以当仁不让之势。砚下有底座,底部雕刻夔龙纹,龙尾向下,形成暖砚之足。砚心为方形,向内凹陷成砚台,台面浮雕祥云纹,其余大部分区域形成砚池。砚底亦为方形,内有两层方形凹陷,第一层凹陷可以放置砚台,第二层凹陷形成方形水池,向其内加入开水,盖上砚台,热气便源源不断地传到砚台底部,产生加热的效果。整套暖砚采用松花石制作,其石质温润如玉,导热性好,是制作暖砚的上好材料。

砚台底部中心,有方形凹陷区域,其内有题诗:“山花雨露图书室,风月琴尊水竹居”,落款为“金鹤清”。金鹤清是清末文人,号稚谷,浙江桐乡人,活跃于道光年间。他博学多才,才思敏捷,年少便有才名,可惜英年早逝。这套暖砚当是他的自用之物。(黑王辉)

新闻推荐

既是设备紧急维修“救火队”,又是解决日常难题的“智囊团” 浙江工会近五百支技术服务队活跃在企业 从服务群众的志愿者转变为专业技能传授者

本报讯(记者李刚殷邹倜然)今年的台风“利奇马”曾给浙江台州、温州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两市劳模工匠服务队第一时间投入到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代松花石暖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