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一日双箭 送7颗卫星上天!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6小时内连续成功完成两次发射任务,创下中国航天发射新纪录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08 02:59   https://www.yybnet.net/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6小时内连续成功完成两次发射任务,创下中国航天发射新纪录 12月7日10时55分,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将“吉林一号”高分02B卫星发射升空。 新华社发

12月7日16时52分,“一箭六星”发射升空。 新华社发

12月7日10时55分,一枚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托举着“吉林一号”高分02B卫星顺利升空。当日16时5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采用“一箭六星”的方式,成功将和德二号A/B卫星、天仪16/17卫星、天启四号A/B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6个小时内,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两枚同型号火箭,相继将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创下了中国航天发射的新纪录,也标志着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快速发射和应急发射能力上取得突破。

“一箭六星”

和德二号A/B卫星是“天行者”星座首批业务星,由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制,主要为全球用户提供环境感知、物资监管、应急通信增强、全球船舶和航空器信息采集等服务。天仪16/17卫星是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分辨率微纳遥感卫星,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同类卫星国际先进水平,主要用于开展灾害应急监测、海洋海事应用、农业遥感服务、极地环境监测等卫星数据应用。天启四号A/B卫星是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低轨物联网卫星,卫星入轨后,将实现5星组网运行,为政府、行业等用户提供全球物联网数据传输和应急通信、物资跟踪及态势感知等服务。

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三江集团所属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一款小型固体运载火箭,采用国际通用接口,主要为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具有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发射成本低等特点。

取得突破

近年来,随着航天发射密度持续提升,快速、高效已成为现代化航天发射场必须面对的课题。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前瞻未来发射需求,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在优化组织模式和推动精细化管理工程上下功夫,相继圆满完成长征六号“一箭20星”,我国首次海上发射等重大航天任务,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

“6小时之内圆满完成两次卫星发射任务,表明中心在一体测发、多星联调、快速转换、全程管控等快速发射核心能力建设上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心主任于志坚说。

据介绍,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党委始终将创新创造作为提升核心能力的关键一招,在航天发射组织形态上不断探索创新。传统航天发射环环相扣、一步一动链式组织模式,存在风险高、准备周期长等缺陷,难以适应多发并行、快速发射的新要求,中心便将测试、发射、测控等系统科学划分模块,链入数字化指挥系统,针对任务需求进行模块组合,实现由大而全的系统保障向小而精的模块化保障过渡,使发射效率大幅提升。此外,还搭建以万兆网为主体的网络传输平台,对发射工位、指挥控制平台以及各测量控制站点等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信息采集、信息传输、信息分析的全覆盖,航天发射综合能力大幅提升。

上个月的13日,我国曾分别在酒泉和太原两个航天发射场,在175分钟内接连放飞两枚不同型号的运载火箭。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五部委联合发文 农村学校食堂不得外包

本报讯12月4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日双箭 送7颗卫星上天!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6小时内连续成功完成两次发射任务,创下中国航天发射新纪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