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常识才是最闪耀的部分 读邱正伦《中外艺术史教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08 02:41   https://www.yybnet.net/

——读邱正伦《中外艺术史教程》 □蒋骥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因为他不懂基本常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因为他致力推动的基本常识还在人世间闪耀。

某天,你碰上一个拍纪录片的著名胖子。他把硕大的镜头抵到你的脑门上,说这样才够真实、大气。你只好缴械投降,说自己从小胆怯,怕“隐私”他老人家不同意这样的拍摄。

某天,你遇到一个比第九套广播体操还要出名的诗人,他挥舞着大把的诗,说着牛皮哄哄的话。你说,我们可以谈谈历史和真相吗?他摇摇头,说历史与真相跟我们谈的有什么关系?你又无奈起来,只好说,吾退出这个江湖已经很久啦,所以,不如谈谈钞票吧。

和大多数诗人一样,邱正伦也在这个时期选择了转型。不同的是,他们选择转型做生意人,邱正伦则选择转型为书法和学术。

有一次,我在一家医院亲眼目睹:一位女人指着一位男人的鼻子吼叫道,你不是诗人吗,交住院费啊,你老婆病了,你去给院长朗诵诗歌啊,你相不相信,我连命都不想要了,我今天就从楼上跳下去。

诗人满脸通红,却无言以对。我的头皮也一阵阵发麻,羞愧地逃离了那个现场。当诗人备受屈辱,当诗人家属更是无奈。是的,选择做诗人是一份相当危险相当不负责任的工作。

但邱正伦说,不是这样的。即使我不做诗人,也要贡献基本常识。看,这就是邱正伦与其他诗人最大的区别。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缺乏的不是才气,不是房子、车子,而恰恰就是这个——基本常识。很多人已经不知道,审美、尊严、隐私、谦让、自强、自立等等东西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常识。

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动力,邱正伦最近奉献了一本新书——《中外艺术史教程》。看似一本说史的书,书中却较少涉猎艺术历史;看似一本教程,该书却甚少板着面孔说教。艺术史不过是一根工具线,教程不过是一种呈现方式。邱正伦把大量的典型性的人物故事和艺术事件提炼出来,把他们/它们放进历史长河里,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艺术史景观。简洁而明。邱正伦通过这种有效的方式告诉我们:这才是我们应该记住的人和事;这才是学人应该具备的基本常识。听坊间传言,该书备受相关研究人士和学子的追捧,一时显得洛阳纸贵。从该书设定的风格和理念来看,我相信,这种传言应该不假。

当一个人想要学习的时候,没人告诉他应该知道基本常识;当一个人少不更事的时候,没人鼓励他去了解基本常识;当一个人想要了解基本常识时,却没有一个便捷、正确的途径。可能是因为这个时代,不需要某个人知道基本常识;可能是因为在这个时代,知道了基本常识反而生活得更不美好。但常识告诉我们,不知道基本常识,其实就是一个时代的悲哀。

而往往这种悲哀,最终会让人付出巨大的代价。所以,我们早就应该知道:基本常识才是人性中最闪耀的部分。我想,这正是邱正伦想要表达的艺术史观。

《中外艺术史教程(精编版)》

编著:邱正伦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新闻推荐

出台封存办法,避免犯罪信息被不当泄露 浙江: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不归入入学就业档案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15年前,杭州一少年因轻罪入狱,出狱后,尽管他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但找工作却处处被拒,这成了他摆脱不掉的人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常识才是最闪耀的部分 读邱正伦《中外艺术史教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