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民乐新星”陆轶文开专场音乐会 她要用二胡对话交响乐队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09 14:21   https://www.yybnet.net/

初识陆轶文的人一般会对她的形象和气质留下印象,而如果听过她的音乐,则会被这位“90后”的演奏技巧和大家风范折服。这是一位内外兼修的实力派“民星”。音乐会海报

12月9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青年二胡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师陆轶文将带来专场音乐会“中国旋律”,用手中的二胡与双管编制的西洋交响乐队展开深层对话。指挥林大叶执棒杭州爱乐乐团同台献演。

陆轶文以二胡出道,然而少有人知道,外形条件姣好的她最初是被老师作为舞蹈苗子重点培养,但听到二胡的声音时,她被深深吸引,6岁开始了与二胡相伴的音乐人生。从上音附小、上音附中到上音本部,陆轶文一路顺风顺水。她是二胡演奏家、上音民乐系教授陈春园的得意弟子,也是国乐大师闵惠芬晚年最看重的学生之一,曾经得到闵老的悉心指导。“金钟奖”二胡比赛金奖、“文华奖”最高演奏奖、“黄海怀”二胡比赛金奖……年纪轻轻的陆轶文多次斩获赛事大奖,2019年,她入选了四年一届的“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是全市文艺领域里5位“90后”入选者之一。

在专场音乐会里,陆轶文没选历史上的耳熟能详之作,而是选了4首当代作品。杨立青的《悲歌》以传统名曲《江河水》为素材,既致敬传统,又体现了1990年代初作曲家在现代化之路上的大胆创新;黄安伦的《中国畅想曲》第五号以朴素的歌谣为主题,用充满张力的笔触书写人间大爱;周湘林的《天马》展开了一幅天马飞驰的壮美画卷,展开了“丝绸之路”的精神畅想;王建民的《第五二胡狂想曲》具有浓郁的内蒙古民歌风格,流淌着动人的草原音调。

二胡是典型的中国民族乐器,其变幻莫测的线型旋律代表着东方美学的独特韵味,这也是这场音乐会标题“中国旋律”的由来。与之对话的交响乐队又是另一种美感,二者在音色、音响上形成强烈对比,层次丰富的乐队音响赋予了二胡新的表达。

近几十年来,中国作曲家、演奏家不断实践、不断探索,在“二胡与交响乐队”这一领域积累了成熟的创作实力和演奏实力。

当被问及会不会担心这些当代学院派的作品不容易被观众接受时,陆轶文连说了三个“信心”。

首先是对作品的信心。4位作曲家的作品将传统音乐元素与现代作曲技法融为一炉,既有对民族音乐的理解,又有对大众听觉习惯的尊重,既有学术性,又有可听性。

其次是对观众的信心。经过多年的耕耘和培养,民族音乐的观众越来越多,越来越专业。尤其是上海观众,他们领略了世界各国的优秀演出,拥有挑剔艺术品味的同时也乐于接受新风格、新创意,对民族音乐的当代表达充满期待。

最后是对自己的信心。6岁开始习琴,长期舞台经验的积累,让陆轶文对自己的艺术表现力充满自信。

新闻推荐

申请退换手机被网店拒绝 因用户收货后拆封激活法院判定:不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定

手机图像处理功能差消费者要退货王先生在扶导公司开设的网店中购买了一台手机。两天后,手机到货了。王先生想试试新手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乐新星”陆轶文开专场音乐会 她要用二胡对话交响乐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