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承袭流变的节俗牌坊

来源:南充晚报 2019-12-11 02:34   https://www.yybnet.net/

黄再林(顺庆)

渊源自古,华夏的民俗节庆长盛不衰。绚丽的民间传统艺术为娱乐性、 观赏性的节庆活动增添了无穷魅力。 那异彩纷呈的形式与内容,不仅能让群众感受心灵的愉悦,同时,也是参与者审美过程的享受。凡逢年过节,在繁华的闹市街头、人流如潮的集镇路口,张灯结彩、竖立牌坊,系先民们承袭至今的一大节庆习俗。 人们通常称它为年节牌坊或节俗牌坊。

节俗牌坊有其悠久的历史根源。 它在古往今来的太平盛世中,标志着国泰民安、欢乐祥和的喜庆色彩。 年复一年, 它在承袭、流变与创新之中,为众多的民俗文化、节庆娱乐、演展盛会、商贸庆典、迎宾礼仪,乃至英雄凯旋等大型活动中,烘托节日气氛, 营造出不可低估的宣传能量,铭刻着一个个时代的生活内容和社会形态的印记。

提及节俗牌坊,必然会与人们熟知的“扎牌坊”相关联。扎牌坊系我国传统的民间工艺。众所周知,牌坊的造型模式制作不同于一般性工匠劳作。制作者不仅需要掌握简单的竹木建筑架构常识,而且还须具备美术图案、色彩基础等基本功。回望历史。上世纪五十年代,牌坊的制作工程都系个体民间艺人承揽。这些能工巧匠, 对扎牌坊有着日久积累的经验,几乎不需要任何草图设计, 活路一来,便邀约联手的木工篾匠,共同现场构思制作。那些年,因电力和经济条件所限,匠人们都采用价廉的竹篾、木料、铅丝、棉花、布料、柏桠、万年青、硬纸板等,作为扎牌坊的基本材料。

节俗牌坊的模式框架以门字形最为普遍, 也有三门并列与对称独立形。若将体积庞大的牌坊坐落于现场,首先得定位打眼埋桩,从基础着手。主体支柱架立后,无论是竹篾绑扎还是木料钉接,除讲求安全牢固外,还须注重架构造型上的美观。 有的部件需要弯弧架拱、 拼接取形; 有的则需雕作纸板图案(这两道工序尤为重要)。然后用纸张、布料黏合装裱外形, 进行色彩绘制与图案线条装饰。最后是贴对联、挂彩灯,拴纸花、吊坠子、粘牌须等扫尾工作。

扎牌坊虽系民间手工艺术, 但有的造型结构、制作工艺堪称上乘。例如:一年一度闹新春的前夕, 在老果城最为热闹的模范街、仪凤街、平城街、大北街、西藏路街口, 曾扎制的“楼阁飞檐”“双凤朝阳”“飞燕迎春”“古塔系铃”“龙凤呈祥”“五谷丰登”等五彩缤纷的节俗牌坊,深深铭记在家乡父老的心里。如今,每当与老一辈聊及此类话题,他们不仅记忆犹新,而且众口一词,盛赞民间传统工艺精致, 令人叹为观止。当然,老人们的见解,或许有怀旧情绪,但更值得他们回味的是,当年的节庆活动,均由民间社团出资,形成了社俗文化娱乐的常态规律:年节活动年年办,一年更比一年新。

时光飞逝,万象更新。民间社俗的年节牌坊亦在流变中更为讲究适应性与实效性。追逐现代工艺创新热潮,那形态各异、流光溢彩的牌坊纷纷登场亮相:象征着吉祥喜庆与时代风貌的彩虹丝绸牌坊、 气体塑料牌坊、广告宣传牌坊、演展竞技牌坊、声光电动牌坊, 以及由盆景陪衬的花卉牌坊等等,相继展现在重大的节庆与商贸活动中, 让观赏者目不暇接, 为节日的城市点缀出一抹靓丽的景观。

但从某种意义上审视,此门工匠绝活,由于后继乏人,在漫长的流变岁月中,淡化了民间传统艺术风格,疏远了民族的记忆。

新闻推荐

陕煤运销彬长分公司铁路运销量显著提升

12月10日,记者从陕煤运销集团彬长分公司了解到,根据该公司数据分析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彬长分公司实现煤炭铁路外运1750万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破解融资难题2019-12-11 01:29
评论:(承袭流变的节俗牌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