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季节变化寒气来袭 痹病进入高发期 专家:保暖为第一要务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2-11 16:42   https://www.yybnet.net/

“我今天特地从外地飞过来的,就想找专家看看两个脚趾,很痛。”患者小苏说自己以前有关节炎,找了很多医生都没治好,差点去做手术,最后还是看了中医才治好的。专家表示,很多人特别是白领,因缺乏相关的保健知识,年纪轻轻就出现关节痹痛等问题。而目前天气多变,风湿寒三气持续加重,更要注意关节炎发作或病情加重。

脚趾痛老病号打“飞的”求诊

“他从上海跑过来找我看病,来回机票都花了不少钱。”广东固生堂名医方坚教授告诉记者,小苏以前曾在广州求学,手脚患有关节炎,损伤很厉害。他找了很多医生看过,还有医生建议他做手术。“他找我看了后,我发现他可以不做手术的。”方坚称,按此思路治疗并坚持了两三个月的功能锻炼,小苏恢复得非常不错。

这次小苏脚趾痛,为了缓解,他曾去按摩泡脚,结果症状越来越严重。症状加重后,他担心与自己的腰椎间盘突出有关,于是,不远万里也要来找方坚看病。方坚告诉他,脚趾痛应该是穿了跟偏高或窄头的鞋,蹬脚尖蹬得太多,跖神经受卡压引起的。这时候本来要放松,他却去按摩泡脚,以致越泡越糟糕,与腰椎间盘突出没有关系。问题弄清楚后,小苏终于吃了定心丸,按医嘱接受治疗。

气候和居住环境对关节炎影响很大

“现代医学认为,关节发炎的原因有近百种,如创伤、感染、免疫、退行性病变等,但还有更多的关节炎病因不明。”方坚称,常见的关节炎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等。

从中医角度看,关节炎属于痹症。“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其风气胜者为行痹。寒气胜者为痛痹。湿气胜者为着痹。”奠定了痹症的基本病理因素,此后历代医家又补充了“热、痰、瘀、暑、虚”等病理因素,并在辨证论治诸方面不断取得进展。

中医早就认识到,气候和居住环境对关节炎的影响很大。方坚说,天气变化时若气压低、湿度大、气温低,病情就会加剧。“现在天气转冷,昼夜温差变大,保暖为第一要务。”

损伤性的关节炎多与乱运动有关

关节炎中,老年人多是退行性病变,而年轻人患病则多以损伤为主。他说,其实,一些损伤性关节炎并非意外损伤所致,而是由于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不当的体育锻炼等人为因素造成的。

常见的不当运动如猛练瑜伽。平时没有基础,猛练容易出问题。“临床上看到太多因为练瑜伽而受伤的例子了。”他说,练瑜伽可以,但是要循序渐进。

有的人因为计步数暴走走出关节炎。虽然“生命在运动”,但骨科医生更提倡“生命在于运动加静养”。“运动要因人而异,看个人的承受能力和适应能力。”

方坚称,总的来说,不能盲目运动,要因人因地而异,循序渐进锻炼,运动前做好准备运动,以防损伤软骨、肌腱。

患者应少吃酸辣、生冷、咸的食物

饮食上,关节炎患者尽量不吃酸辣、生冷、咸的食物。中医认为,酸苦甘辛咸对应心肝脾肺肾,肝主筋,因此,酸辣刺激之品,中医均认为对病情不利。现代医学则认为吃太咸也不行,因为会影响细胞内外液的渗透,容易导致局部肿胀,加重病情。

“关节炎患者,我们一般会推荐用千斤拔、五爪龙,熬猪脚筋或鹿脚筋吃。有些老人家,我也建议用一点田七,加点瘦肉或排骨熬汤吃。”方坚建议,身体比较虚的女性和小孩,可多吃一些优质鱼胶,鱼胶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中医认为其可以补血健脾,少量多次炖服,对改善体质效果不错。

针对性的功能锻炼持之以恒比吃药还管用

治疗关节炎,方坚有他独特的思路,他总结出三方面:

一是动静结合。如果患者处于发病期,肿胀疼痛得厉害,处于“动”的状态时,那么就要先静一静,休息好。但是不能太静,否则肌肉容易出现废用性萎缩、局部血运差、骨骼营养不良,加重病情。因此要动静结合,治疗同时要适当在平地上行走运动,但最好不要爬楼梯。

二是全身调理。中医认为,肝主筋、肾主骨,关节炎一般都跟肝肾有关,要全身调理来“治本”。如果很痛,可考虑中西医结合,适当用一些非甾体镇痛药,内服外敷中药,还可以局部按摩、理疗、针灸,中药的外敷外洗等。

三是功能锻炼。方坚认为,功能锻炼对关节炎患者来说非常重要,有些功能锻炼,若方法对头、持之以恒,比吃药还管用。可以根据不同的肢体部位,进行有目的的功能锻炼。

新闻推荐

大学教师辱骂小学音乐教师像“夜壶”?华中师大:校方正处理

针对有本校教师在一场公开教研活动中称小学音乐教师为“夜壶”一事,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12月11日向澎湃新闻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季节变化寒气来袭 痹病进入高发期 专家:保暖为第一要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