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我的冰雪梦

来源:桂林日报 2019-12-11 23:39   https://www.yybnet.net/

五彩雪乡

雪橇行行骏马萧萧

瑞雪兆丰年

何志勤文/摄

我有一个梦,一个充满幻想、一个心驰神往的冰雪梦。

《林海雪原》是我小学三年级启蒙的长篇小说,小分队雪中剿匪的英雄形象时时浮现在脑海;《智取威虎山》是我初中学习表演的样板戏,杨子荣“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的唱段屡屡哼唱在嘴边;《沁园春·雪》是我一生铭记的诗词,毛主席“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名作常常吟诵在心间。去冰雪世界看一看的愿望曾魂牵梦萦伴随我为事业奔波一生仍心愿难了。直到不久前,我才终于走进了神往已久的东北雪原,圆了数十年的冰雪梦。

从广西桂林一到黑龙江哈尔滨,我就迫不及待地一头扎进了冰雪的世界。展开双臂拥抱飞雪,让苍天给我编织雪白的衣衫;撒开双腿亲近雪原,令大地给我铺设洁白的地毯。

别有天地的伏尔加,无论是建筑还是文化艺术,都充满了浓郁的俄罗斯风情。无暇欣赏庄园里的异国情调,冰雪天地才是我的最爱。冰雕、雪景;雾凇、冰挂;给寂静的园区增加了几分魅力。冰河上的懒猫、桦树梢的老鸦,兴致勃勃的游客、情意绵绵的情侣,给寒冷的雪景平添了几分生气。

迷人的亚布力,白雪皑皑、田野茫茫;耙犁队队、雪橇行行;骏马萧萧,雪车隆隆;笑语声声、欢歌阵阵。

古朴的二浪河,大多地方保留着初始的雪状,没有商业化的粉饰,没有游人如织的喧嚣,却蕴含着处女地般的神秘。少一些人为的装饰,便多一份原生态的魅力。晨曦中的二浪河,雪花飘飘,炊烟袅袅,让人如痴如醉。

美丽的雪乡,处处散发着积雪的神韵。惊叹大自然鬼斧神工,将积雪打造成千姿百态:似雪豹、骏马、绵羊、玉兔;如雪塔、华盖、灵芝、松茸。究其原因,是洒落在各种物体表面的积雪,在风力的作用下产生堆积、漂移,从而导致雪荷载在物体上形成不均匀的分布。置身其中,与其说是进入了一个冰雕玉琢的冰雪王国,不如说是来到一个晶莹剔透的童话世界。夜幕下的雪乡,红妆素裹,大地如血,让人如梦似幻。

红日、白雪、晚霞、炊烟;木屋、围栏、灯笼、春联。随着我手中的镜头推、拉、摇、移,将那一步一景、步移景换的雪景瞬间转换成了一幅幅叹为观止的数码画面。

总以为冰雪是单一的颜色,而今终于领悟:冰雪原来是多彩的,要用心来着色。

独自身背摄影器材,心无旁骛地走在原野上,雪地里留下脚印两行。喜欢雪花不断飘洒在脸颊的感觉,如同年幼时妈妈的轻吻;喜欢聆听脚踩雪地的声音,就像孩提时听长辈拨动琴弦;喜欢在雪地里翻滚腾跃的乐趣,仿佛童年与同伴在沙滩上打闹嬉戏;喜欢积雪没过膝盖的体验,好似年少时在江水中摸鱼捉蟹。

在旷野中,凝神感受“望飞雪漫天舞,巍巍群山披银装,好一派北国风光”的意境;在雪地里,静心体会“仰面观太虚,疑是玉龙斗,纷纷鳞甲飞,顷刻遍宇宙”的情调。

伴随雪花翩翩起舞,追逐寒流低吟高唱。踏雪乘风将豪情释放,爬冰卧雪胸有朝阳。

脚踏“雪毯”走进茫茫的林海,仔细寻找美轮美奂的雪原美景;身披“雪衣”爬上高高的雪墙,精心拍摄精彩绝伦的冰雪画面。

独行在罕见人踪的雪野上,用镜头追逐美好时光,在摄影的世界里探索,在艺术的天地中徜徉、徜徉……

独行在罕见人踪的雪野上,让思绪化作雪花飞扬,将童年的记忆拾回,将世俗的杂念遗忘、遗忘……

新闻推荐

私用救护车接机被拍到9人受处分 上海机场集团发布调查结果,司机等2人被开除

近日,在上海浦东机场,“救护车闪着警示灯接机”事件引起网友关注。在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中,几个人将一堆购物袋搬上一辆正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冰雪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