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有了控烟“电子眼”还要执法“瞪大眼”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2-12 18:25   https://www.yybnet.net/

街谈巷议

□江苏郝冬梅

深圳禁烟场所有了控烟“利器”。12月9日,记者从深圳市控烟办获悉,本月起,深圳在坪山区马峦街道正式试点控烟环境监测器,通过在餐厅、商场、客运站、网吧、学校等禁烟区域安装监测器电子眼,实现24小时监控。这一举措在国内尚属首创。(据《南方都市报》12月10日报道)

控烟环境监测器的效果就是神奇。12月9日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监管局马峦所的工作人员通过控烟“电子眼”监测到一家酒店包房存在“严重超标,有人吸烟”情况。工作人员立即赶往酒店执法,在该酒店某包间内,一名正在抽烟的男子当场被抓,被罚款50元。

利用科技手段使控烟执法工作更具有操作性,提高了执法效率。可以说,控烟环境监测器是监控公共场所禁烟情况的一个法宝。但是,究竟能不能发挥作用,最终检验的标准还是禁烟的效果。也就是说,能够轻松发现了是不是也能够到位处罚了?

这需要有关部门在执法时刻“瞪大眼”,切莫出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一方面,需要对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加力加压,坚持“谁的场所谁负责”“谁的地盘谁担责”的管理制度,一旦发现任性抽烟的行为,要处罚公共场所的管理者、拥有者。只有实现了处罚的痛感,才能倒逼公共场所的管理者、拥有者发挥监督作用。事实上,一些宾馆、饭店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才纵容抽烟现象的。

另一方面,需要加大对抽烟者的处罚力度。如今很多城市都提高了抽烟处罚标准,有的提高到处罚500元,但问题是有多少地方真正落实了?或者说,抽烟处罚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摆设,因为面广量大而不好执法,才让公共场所禁烟处于烟雾缭绕的执法尴尬境地。

新闻推荐

直播打赏退款纠纷案入选十大案例的法治意义

□王石川12月5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据报道,此前一天,最高人民法院在乌镇召开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了控烟“电子眼”还要执法“瞪大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