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高速精确收费可否统一精确到“分”?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12 18:16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市发改委10日发布价格听证会公告,根据听证会方案,北京将取消高速费起步价,客车、货车均按照实际行驶里程精确收费,摩托车上路按一类客车收费。

冯海宁:此前因为技术方面限制,北京高速按照“二舍八入,三、七作五”规则取整收费,比如12元钱只收10元钱,3元钱和7元钱都收5元钱。而且,司机上高速路无论跑多远均有起步价。显然,高速起步价增加了短途司机的成本,而不精确收费对司机和收费者来说难言公平合理。

不论各地最终对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如何调整,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实现精确收费都是必不可缺的改革内容。在移动支付普及、联网收费的今天,高速公路收费站在计费“找零”方面并不存在技术和效率障碍。所以北京等地实现精确收费时,尽量做到精确到分,让“精确”体现公平合理。

另外,各地还应该利用此次调整高速收费标准的契机,对过去存在的不合理收费进行系统整改。比如,广深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的费用接近批准标准的两倍,引起该省人大代表和舆论持续关注。只有趁机彻底整改高速不合理收费,才能降低公路运输成本,重塑公路姓“公”形象。

新闻推荐

生猪稳产保供要处理好“十对关系”

一、处理好防控与恢复的关系。要正确认识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持久战,既抓非洲猪瘟防控,又抓生产恢复,鼓励补栏增养。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速精确收费可否统一精确到“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