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真爱读书,何必打卡网红书店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12 18: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徐敏

今年7月12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则书店的图片新闻,题为“书屋的气质”,还有一段话:“书店不仅仅是一个买书的场所,更是一个精神的世界……不同的书屋有不同的气质,给读者带来别样的读书感受。”照片中的这家旧书店只有十几平方米的空间,却被成千上万册旧书籍塞得满满当当,颇具有几分文艺复古的气息。

这家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中兴路旧货交易市场的旧书店火了,独特的“凌乱”风格吸引了众多前来打卡拍照的市民和游客,有时甚至需要排起长队才能进得去。于是在上周,店主立了个规矩——拍照可以,拍完照得买一本旧书。这样的“霸王条款”没有影响部分人前来打卡拍照的热情,却也引发了一波争议。有网友认为,“这是一家个人书店,店主有权决定自己的经营方式”,也有网友说“他要进门就收费,那就真是个拍照场所而不是书店了”。

在人人都能成为自己的自媒体的时代,人们喜欢追逐热点,追逐网红。去网红书店、餐饮店或者旅游景点打卡拍照,发朋友圈发微博博得关注和点赞已经成为不少人生活方式的一种。其实,从根本上来说这属于个人生活方式,别人无权干涉和评论。但是在这个事件中,人们对网红书店的这种“消费”颇值得探讨。

或许书店老板是一名真正的爱书人,否则不会倾力寻找那些隐藏在各个角落的旧书。对于这种爱书人来说,恐怕难以接受把他的书店当做吸引关注的噱头。想象一下,成群结队的人们来到凝聚着人类思想和知识精华的高雅场所,迫不及待地寻找角度和摆好姿势拍照,然后兴冲冲地看着手机里的照片离去,甚至不会扫一眼店里到底有哪些图书。对于这样的“打卡者”,甚至影响了真正的购书者选购图书,违背了老板开一家书店的初衷。这样的情形之下,老板能不厌烦吗?

这些热衷于网红书店打卡的人,未必是真正的爱书人。真正的爱书人不会在乎一家书店是不是网红,他们看中的是这家书店选择图书的品位和质量、书店浓厚的文化气息,以及在这个口水泛滥的年代,老板是否怀着一颗热爱书籍的赤诚之心。

人们都知道当前实体书店运营艰难,只有少数人还在坚守着。特别是这种不跟风卖热销书籍的旧书店,哪怕从千百册尘封的旧书中找到一本喜爱之书,这家书店在爱书人心中就是有价值的。

去网红书店打卡拍照不能提高一个人的艺术修养和文化品位,但是读书可以。真正的爱书人,爱的是图书带给人的思想的提升和心灵的抚慰,而不是朋友圈中喧闹虚无的品评和点赞。

成为“网红”书店带给老板的收益或许也很重要,不过我们更希望,书店能留给真正的爱书人。

新闻推荐

电影《那时风华》在京首映

《那时风华》海报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史竞男)讲述三代塞罕坝人造林、护林、营林感人事迹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那时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真爱读书,何必打卡网红书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