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减肥咖啡”含致癌禁药 浙江破获特大有毒有害食品制销团伙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12 18:27   https://www.yybnet.net/

“月瘦8-20斤,纯植物提取、无副作用!”——前段时间流传于微信、抖音等平台上的网红“减肥咖啡”,其实是普通咖啡原料加入国家明令禁药西布曲明、酚酞后产生抑制食欲作用。发布会现场。  本文图片均为警方提供

12月12日,澎湃新闻从浙江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日前,台州、仙居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历时半年调查侦缉,成功破获了1个集生产、网络销售有毒、有害减肥咖啡、糖果于一体的全链条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捣毁生产窝点3个、销售窝点6个,查获有毒、有害咖啡、糖果共计5663箱,初步核算涉案金额6600余万元。经检测,查扣的减肥咖啡中均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禁药西布曲明、酚酞。

目前,相关嫌疑人已被押解回浙江接受进一步调查,具体案件正在警方进一步深挖中。违规添加禁药的“减肥咖啡”

今年5月,仙居县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微信、抖音、小红书等平台销售减肥咖啡和糖果,销售网遍及浙江、河南、广东等20余个省市。平台上有人留言反映服用这些产品后有头昏、心慌、失眠等症状。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此类减肥产品均属三无产品,销售价格却高达300-500元每包。

线索汇集后,仙居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警方数据研判,初步确定这是一起特大网络跨省生产、销售有害食品案件,并逐渐摸清了整个制售有害食品团伙的中间环节运作情况。

9月30日,台州、仙居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在浙江仙居、江苏苏州两地,展开第一轮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捣毁销售窝点6个,包装仓库1个,现场查扣各种包装的网红有毒、有害咖啡、糖果共计160多箱,案值560余万元。据犯罪嫌疑人尹某某和陈某某等人交代,他们不生产咖啡,这些咖啡是以每包八九十元的进货价从网上购得,终端销售价为320元,发展的下线微商的批发价是150元左右。

尹某某和陈某某同时向警方交代了货源上家——谢某某,以及张某及其父母,他们在吉林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农居开设了一个黑作坊,大量生产销售上述三无产品。

11月22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浙江警方成功在吉林安图县二道白河镇一生产窝点内将正在生产灌装的张某某、许某某夫妇及其儿子张某抓获,一同落网的还有正在上网销售的谢某某。

经查,27岁的谢某某和26岁的张某系恋人,张某大学毕业后曾尝试考取警察未果,谢某某大学学的是市场营销,对市场有着敏锐的直觉。2017年,谢某某综合网上各方面信息,得知在咖啡中添加西布曲明或酚酞有显著的减肥效果,于是和张某从网上购置了咖啡原料、西布曲明、酚酞和生产设备,在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租下两处简陋的临时建筑作为生产灌装窝点,生产系列“减肥咖啡”,销售仓库窝点就设在边上的车库内。

制作“减肥咖啡”原料及设备

张某和父母张某某、许某某负责生产、灌装。谢某某利用抖音、微信、拼多多等社交平台寻找代理商,一旦有订单,即由张某的父母随意用化名,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进行销售流通。

为扩大产品销路和影响,谢某某将产品包装宣传成高端进口、疗效显著的“保健食品”,声称其所有产品原料来自西班牙和南非野生浆果提取,无任何副作用。如此包装宣传,其生产的减肥咖啡仿佛成了“神药”,深受爱美人士和部分非法微商的热捧,产品销量很大,初步调查发现,其代理销售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区,涉案金额6600余万元。

警方介绍,西布曲明、酚酞等添加剂原用于辅助治疗肥胖症,但会让人产生精神恍惚、致癌等严重的毒副作用,会造成心率增快、血压增高,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早在2010年,国家有关部门就明令禁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生产、销售和使用。

新闻推荐

全网ETC客户服务中心在河南正式启动

立足河南、服务全国的全网ETC客户服务中心10日在河南郑州航空港区举行揭牌仪式,同时全国ETC服务监督热线95022开通试运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减肥咖啡”含致癌禁药 浙江破获特大有毒有害食品制销团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