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监管部门详解:上海如何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5 18:48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提出上海将推出金融科技培育、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措施,在五年内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下一步各金融监管部门将如何推进这一方案的落地?在1月15日的新闻通气会上,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和上海证监局负责人一一做出详解。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市金融局已经形成双牵头的工作机制,正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的批复,在上海开展提升信息技术安全应用水平、推动金融与民生服务系统互联互通、促进跨行业数据资源融合应用、强化监管科技应用等四大方面23个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重点围绕旨在纾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金融惠民生水平,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总结金融科技实践经验。试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大部分试点项目都已经完成方案制定。

下一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与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一道,共同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金融科技持续研究和深入应用,引导上海金融科技健康发展,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

上海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近几年来上海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物识别等科技手段,改进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不断为业务赋能。具体来说:

一是建立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组织架构、激励机制和经营模式。二是加大人员资金投入,做好相关技术、数据和人才储备。三是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四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大金融科技运用。五是推动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有序开展科技创新能力输出。

下一步,上海银保监局将围绕《实施方案》的部署,指导和支持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强金融科技的自主研发创新,持续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同时,将更多金融科技运用到日常监管当中,不断增强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

上海证监局副局长吴萌在通气会上表示,上海证监局鼓励辖区证券期货机构在技术可靠、运作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提升金融科技运用水平。下一步,上海证监局将鼓励和推动辖区证券期货行业积极参与上海科技金融建设,在金融科技运用上努力创新,寻求突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北京最大涉黑套路贷案骗68人70套房 核心期刊发主编10岁儿子散文被整顿

【北京】北京最大涉黑套路贷团伙被判刑:骗了68人70套房据央视报道,2019年12月30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目前北京最大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监管部门详解:上海如何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