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新年“创新”怎么做?南京“尖子生”江宁新年首场发布会解读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5 21:27   https://www.yybnet.net/

新年伊始,南京“最强板块”下一步工作怎么做?1月15日,南京江宁区召开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强富美高”新境界新闻发布会。

会上,江宁从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社会治理等多个角度回顾2019年工作成效,解读2020年工作部署。其中,作为“创新名城”南京的主打路径,“创新”的文章怎么做,是江宁新年必答之问。

澎湃新闻注意到,自2017年7月南京提出建设“创新名城”以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由1844家增加到4600家,两年的时间翻了一番多。而江宁区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了1000家,占全市总量24%,在南京全市坐得头把交椅。

尽管在南京是“扛把子”,但放眼全江苏省,“江宁与苏南“明星县市”昆山、江阴等仍有差距”,刚结束不久的南京人代会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就曾专门在江宁代表团会议上提出。他希望江宁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在创新名城建设等领域挑重担、更上一层楼。

此次发布会上,江宁科技局局长贝淑芳表示,尽管过去一年江宁在创新上数据屡创新高,但在省内,江宁距苏州工业园区高企数量差三百家左右,放眼全国,创新的标杆深圳南山区目前高企总数已超过4000家。

“深圳南山区作为特区所在地拥有一定体制机制的优势,是我们比不上的,但我们可以在其他方面加油使劲。”贝淑芳对澎湃新闻说。

据她介绍,2020年,江宁将聚焦南京市委提出的“六大”机制创新为牵引,重点围绕六个“新”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其中包括,“实现重大平台建设新突破”。我们将以创建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区为目标,支持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建设科研特区,下好“先手棋”,建设1-2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化与中科院系统战略合作,构建“1+N”创新资源体系,力争在大科学装置落地上取得突破,培育出江宁更多产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和“不二法器”。

第二个新是“打造科创森林培育新样板”。在高企培育认定、高企“上规升级”、“瞪羚”企业扶持、旗舰型龙头企业培育等方面精准发力,跑好“接力赛”,加快“短道速滑”。

此外,实施产业技术转移转化为导向,突出行业龙头企业面向新兴产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在保持备案新研数量高速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新研机构运行质效,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锻造江宁更多的“杀手锏”。

与此同时,开放招商,全面加强科技招商和引智力度,聘请一批“开放创新招商大使”、放大“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和“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等新名片效应、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在实践载体、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等将多管齐下。(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内蒙古警方成功劝返一名潜逃美国的网上逃犯

中新网二连浩特1月15日消息,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公安局15日消息指,该局成功劝返一名潜逃美国洛杉矶的网上逃犯。目前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年“创新”怎么做?南京“尖子生”江宁新年首场发布会解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