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国内首个水模块化主动蓄热 日光温室建成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1-15 22:15   https://www.yybnet.net/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 王伟千

近日,记者从杨凌模久温室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邹志荣教授团队、河北工程大学王丽萍团队合作研制出的国内首款水模块化主动蓄热日光温室目前已在邯郸滏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大棚专为取土困难地区研发设计,墙体建设不需要土,整个墙体是以水为主要成分的蓄热溶液的蓄热保温体,能充分利用太阳能实现白天热量存储、晚上释放热量来改善大棚内温度。这也是在2017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邹志荣教授研发设计的土模块主动蓄热日光温室技术之后,首次利用水蓄热技术研发的一款新型日光温室。

由于我国北方冬季寒冷,各类反季节蔬菜果品种植户主要利用日光温室大棚来实现种植,目前日光温室墙体主要以夯土层材质或砖块建造。水模块化主动蓄热日光温室究竟有哪些优点,研发团队主要成员,杨凌模久温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军介绍,墙体不需要土、砖块,不破坏耕地性价比高,成本相对较低;水模块化主动蓄热日光温室全部采用钢骨架加水模块主动蓄热系统合成,温室墙体全部为工业模块化水墙安装,工程建设快;特制的蓄热系统能提高水模块化墙体的被动蓄热能力,加上全自动主动蓄热风道,该主被动双蓄热系统能将白天棚内顶部富余热空气热量导入水模块和地下,蓄热增强;另外通风除湿性能高,通过地埋管道风机变高温高湿空气为凝露渗入植物根部,在室内形成流动空气,通风除湿性能也得以提高。“刚刚过去的冬至日我们经过物联网测试棚内温度效果良好,和专业比照日光温室最低温度高出3.4度,湿度低5%,比传统土堆日光温室性能更好,目前棚内的黄瓜苗正在茁壮成长,获得当地用户很高的评价”李勇军说。

目前该项水模块化主动蓄热日光温室属全国首例,因施工建设不需要砖块等土建材料,适合于平原土资源缺乏、因雨水过多易损坏大棚墙体的区域、旧棚改造的冬季寒冷地区大棚。

新闻推荐

人大代表建言:上海可再添“极地门” 打造全球极地门户城市

1月15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世博中心开幕。当天下午,浦东新区代表团并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内首个水模块化主动蓄热 日光温室建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