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上海科创中心立法草案:遵循创新规律 体现最宽松的创新环境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5 22:46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已提交2020年上海人代会审议,这部备受瞩目的地方法规究竟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1月15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作关于《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说明。

徐泽州说,经过反复修改,最终形成的条例草案共九章五十九条,分为四大板块。第一章“总则”为第一板块,明确立法目的依据、适用范围,以及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总体要求、推进机制等内容。

第二、三、四章构成第二板块,明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提升创新能力、完善承载区建设等方面的要求和措施。

第五、六、七、八章构成第三板块,明确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人才环境、金融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社会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和措施。第九章“附则”为第四板块,明确条例施行日期等内容。

徐泽州提到,条例草案修改的一大思路,是注重凸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基本法的特点。它重在从中观层面进行制度设计,架构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确定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基本框架,为相关具体配套制度的制定、实施提供依据。

条例草案还注重体现鲜明的价值导向,着力将“最宽松的创新环境、最普惠的公平扶持政策、最有力的保障措施”的理念体现在制度设计之中。其中既有对现有改革政策的转化,也有对实践中行之有效做法的固化。

遵循创新规律也是条例草案修改的一大思路。其中确立了“创新主体建设、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承载区建设、创新环境建设”这一逻辑主线,聚焦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大需求和关键环节。

同时,条例草案既注重通过立法宣示上海举全市之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目标愿景,又注重通过立法规范各方面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权利义务。一方面,明晰各类创新主体的权利,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与动力。另一方面,也明晰政府职责,以更加科学的管理和更加优质的服务,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上海特色亦是条例草案在修改中注重体现的亮点。

近年来,上海在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为此条例草案中作出相应要求,并将“金融环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分别独立成章。

同时,条例草案针对创新资源分散、创新主体协同不够、产学研用结合不紧、产业创新能力不足等短板,强化整体统筹和协调力度。条例草案还结合本市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体现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其他“四个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联动发展等上海特色。(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核心期刊主编回应发表儿子“文艺作品” :谁文章好就发谁的

封面新闻1月15日消息,近期,继《冰川冻土》期刊发表“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文章发引发争议之后,又一核心期刊《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科创中心立法草案:遵循创新规律 体现最宽松的创新环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