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清除头颈肿瘤守护患者生命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16 05:2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首例

日前,海慈医疗集团口腔中心颌面外科与心血管二科、麻醉科通力合作顺利完成首例患先天性心脏病者头颈部恶性肿瘤切除扩大根治术。

手术比较复杂风险大

据介绍,这名患者今年48岁,来自武汉,他在三个月前发现牙龈上长出了一个肿物,经过两次活检证实是恶性肿瘤。由于他原本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加上口腔癌手术比较复杂,手术风险大,当地医院让他接受姑息治疗。患者躺在病床上20多天里,完全看不到康复的希望。经过朋友推荐,他向海慈医疗集团颌面外科李爱群博士求助。李爱群立刻与心血管二科崔国方主任、麻醉科李界平主任对患者复杂的病情进行了仔细研究,进行了周密的术前准备和手术设计,并在相关科室的全力配合下,为患者实施手术。

“患者有先心病,全身状况不理想,手术时间越长危险越大,要求手术操作者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手术。”李爱群说,患者肿瘤局部恶性病变侵害范围较大,加上两次活检刺激与正式手术间隔时间长,增加了肿瘤转移的可能性,为防止肿物复发,手术范围需进一步扩大,这使得手术难度进一步增大。“颈部淋巴清扫是在颈动脉表面进行操作的手术,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 ”李爱群说,为了患者在手术后胳膊能正常伸展,保证其术后生活质量,手术中也要保护好“副神经”。这么多问题都要求手术医生们在短时间内完成,整个手术过程中,医护人员注意力高度集中,其中颈淋巴结清扫时,仅用了7分钟就解剖出副神经。 “这是一台如履薄冰的手术,既要快,又要轻柔,稳准,还要创伤小,出血少,切除干净,降低复发的几率。 ”李爱群说。

历时4.5小时手术成功

为了完整切除恶性病灶,使患者在术后能够恢复正常面容及咀嚼功能,李爱群专家团队在手术中还对患者进行了左侧牙龈癌扩大切除、左侧下颌骨部分切除、左侧下颌骨植骨重建、面部缺损软组织皮瓣修复、左侧颈部根治性淋巴结清扫等多项手术。在李爱群博士手术团队和麻醉医生的共同努力下,整台手术历时4.5小时顺利结束。患者在口腔颌面外科医务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目前已顺利治愈出院。

据介绍,口腔颌面外科李爱群博士手术团队十余年来,为患者进行了近万例手术操作,颌面部恶性肿瘤、颜面部缺损畸形、眼眶及颌骨复杂性骨折、唇腭裂等疾病手术治疗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正在开展的计算机导向下颌面部肿瘤切除和组织缺损修复及种植修复、恶性肿瘤放射性粒子治疗也紧跟国内先进水平。记者 黄飞 通讯员 范晓苹 李均雁

新闻推荐

2020年Honda中国媒体大会发布事业规划

1月9日,Honda中国、广汽Honda、东风Hon-da在海南共同举办了2020年Honda中国媒体大会。Honda宣布将加速FUNTEC技术升级、新...

相关推荐:
一次难忘的采访2020-01-16 03:59
猜你喜欢:
评论:(清除头颈肿瘤守护患者生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