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道路资源供需矛盾日渐加剧 上海3月起试点智能交通管理系统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6 15:01   https://www.yybnet.net/

交通是城市的“名片”,但道路交通管理却一直是超大城市治理的世界性难题。那么,上海的道路交通,应该如何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效能?

1月16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一次大会发言上,市政协常委、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透露,上海市公安局会同市大数据中心、市交通委等部门,经充分研究论证,提出了打造智能化公安道路交通管理系统(IDPS系统)的应对之策。

目前,该系统已形成总体建设方案,预计将于2020年3月起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和部分区开展试点,2020年10月前全面建成投用。

传统交通管理模式已难以为继

据陈臻介绍,该系统是上海城市运行管理系统的一个子系统,通过整合现有交通设施和系统资源,提供一个可量化的监测模式,全量、实时感知人车等交通出行“底数”,科学测算路网承载力,并在此基础上,依托智能化技术模型,动态分配路权,智能诱导交通,主动压降事故,有效控拥避堵。

“该系统建成后将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为全市交通管理提供智能化基础支持的能力,不仅可为公安道路交通管理赋能,还能为市交通委、市住建委、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开展城市交通规划、政策制定、建设施工、设施运维、源头监管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陈臻说。

近年来,上海通过交通大整治等工作,道路交通秩序、道路通行效率也得到很大提升,已经走出了“全国十大拥堵城市”的行列。但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全市机动车总量已超600万辆,市民出行需求持续增长,而道路总里程难有大幅增长,道路资源供需矛盾日渐加剧,以人力管理、粗放式管理为主的传统交通管理模式已难以为继。

为此,市公安局会同市大数据中心、市交通委等部门,对标“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经充分研究论证,提出了打造智能化公安道路交通管理系统的应对之策。

建议着力推进区级配套建设

“在上海这类超大城市建设这样一套智能化的道路交通管理系统,没有成熟的先例可借鉴。”陈臻说,在探索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两个瓶颈:

一是量大面广的外场建设。主要涉及对全市道路及标志标线等附属设施的排摸、上图,智能交通信号灯等检测设备的建设,这项工作是实现路网可计算、人车可测量的基础和前提,而且面广量大,如果不能及时完成将极大影响系统建设进度。

二是行业领域的数据接入。系统建成后,将接入公安机关掌握的车辆、驾驶员、卡口等基础数据,但要实现道路交通全域全量全时全要素认知,这些数据还不够,需要接入诸如出租车、公交等浮动车GPS定位,停车场卡口,高速公路ETC等交通数据,否则系统应用将受到很大局限。

为此,陈臻在发言中,针对打造智能化道路交通管理系统,提出了三项建议:

第一,着力推进区级配套建设。面广量大的外场建设任务,需要各区支持。建议试点的青浦、长宁、嘉定、金山等区及早启动项目立项申报等准备工作,抓紧落实配套资金,并全面推进道路及设施排摸和感知设备建设。外场建设注重“利旧”,大量感知端的可使用现有的设施设备,以最小投入产出效益。

第二,着力推进数据接入汇聚。智能化道路交通管理系统接入的数据资源越丰富、越鲜活,系统功能的发挥就越充分、越精准。建议在市大数据中心的牵头下,广泛汇聚各部门、各领域的相关交通数据,实现数据应用的规模效应。

“需要说明的是,该系统作为城运系统的子系统,具备完善的信息保密制度和强大的数据防护、脱敏的能力,能有效防止公民个人信息泄露的问题发生。”陈臻进一步补充道。

第三,着力形成建设应用整体合力。建成、用好这套系统光靠公安一家还远远不够。建议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都来关心系统建设,进一步拓展智能应用,共享成果、实现多赢,共同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治理之路越走越宽。(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海南省政协常委提议:强化“造节”意识 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海南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于1月15日至19日在海口召开。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道路资源供需矛盾日渐加剧 上海3月起试点智能交通管理系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