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2020,在奔向星辰大海的路上 多国将启动新任务探索月球、火星及更广阔深空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1-20 14:01   https://www.yybnet.net/

NASA“阿特弥斯计划”中的飞船。 “奥西里斯-雷克斯”航天器。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计划于今年发射的太空任务种类之多、雄心壮志之大令人惊叹。事实上,自20世纪60年代美苏之间的太空竞赛以来,太空工程师们都没有像今年计划如此多的任务,无论是载人项目还是机器人项目。终于,人类以新的活力回归探索太空。英国《卫报》称,主导今年太空议程的不仅有美国和俄罗斯,中国、印度和日本都在规划复杂的任务,并正加快步伐进入“太空强国俱乐部”。

1月球

多国展开登月计划

美国科学家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一次规模更大的登月任务。美国第一个猎户座太空舱计划作为“阿特弥斯计划”中无人驾驶试飞任务发射。

猎户座太空舱将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在太空度过大约三周,其中包括绕月飞行六天。飞船将有一个完整的生命维持系统。欧洲建造的服务舱将提供动力,在该发射任务中发挥关键作用。然而,未来的任务将由载人完成,最终目标是在2024年之前将“首位女性和第二位男性”送上月球。此外,还计划在月球轨道上建造一个载人空间站,名为“月球门户”。

继美苏之后,中国有望成为第三个将月球土壤样本带回地球的国家。“嫦娥五号”任务计划将于2020年底从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目的是收集大约2公斤的月球岩石,并送回地球。这将是一项高度复杂的任务,涉及轨道上的几次对接和操作。相比之下,上一次机器人月球样本返回(由苏联1976年的“露娜24号”完成)使用了简单得多的直接返回方式。

此外,印度将在今年11月发射一项新的登陆任务:“月船3号”。2019年,“月船2号”首次尝试登月,但其主要着陆器和机器人漫游车经历通信故障后在月球表面坠毁。“月船3号”将尝试其前任未能实现的目标。

2火星

“胖五”助力火星探测

火星在2020年将成为航天工程师关注的焦点。7月和8月初,地球和火星将处于最佳位置,有利于航天器发射。美国宇航局(NASA)将利用这一发射窗口,搭载“火星2020”漫游车,寻找火星可能有水和生命的证据。它还将寻找远古时代微生物生命的迹象。

“火星2020”漫游车将标志着长达十年的火星探索计划的开始。机器人漫游车将钻探岩石样本,放入金属管中密封起来。样本将由欧洲和美国联合团队收集,并在2030年左右带回地球。大约500克的岩石将被送回世界各地的实验室进行检查,这将改变我们对火星过去状况的认识。

“火星2020”的设计基于NASA的“好奇号”飞船,但经过升级,配备了更高分辨率的彩色导航摄像头、额外用于处理图像和绘制地图的计算机“大脑”,以及更复杂的自动导航软件。

此外,欧洲今年将向火星发射自己的探测器。7月底或8月初,作为欧洲航天局ExoMars项目的一部分,俄罗斯质子火箭将向火星发射一个相对较小的机器人漫游车。这辆漫游车由英国制造,并以英国DNA先驱的名字命名为罗莎琳德·富兰克林。漫游车使用的钻头能够穿透地表以下两米,将回收已经被强烈辐射屏蔽的物质,这些物质可能包含过去甚至现在地球上生命的证据。而“火星2020”漫游车无法钻探这么深。

然而,ExoMars已经因为技术问题被推迟。改进的降落伞系统正在测试中。“准备探测器的工作将会非常紧张,”ExoMars项目经理皮埃特罗·巴格里奥尼说。“我认为我们能如期推进的概率只有一半。”ExoMars的下一个发射窗口将在2022年。

中国计划在2020年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火星一号”探测器将部署一个绕火星运行的轨道器和一辆降落在火星表面的火星车。这项任务将在7月或8月用长征五号重型发射火箭发射,目的是找到火星上现在和过去生命的证据。

此外,阿联酋启动“希望火星任务”,今年计划发射其第一个深空探测器,该任务由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合作建造。机器人航天器将研究火星气候,并试图理解为什么地球经历了剧烈的气候变化。

3小行星

美日欲进行取样研究

NASA于2016年发射的“奥西里斯-雷克斯”航天器目前正在围绕小行星本努运行。本努是一颗直径约520米的小型球形行星,由富含碳的岩石组成。科学家们认为,这种材料代表着46亿年前太阳系形成的旋转气体和尘埃云。

今年夏天,“奥西里斯-雷克斯”将清扫本努表面,伸出一个机械手臂,释放出一股气体,将岩石和灰尘从表面吹起后纳入收集管。然后,航天器将开始回家的旅程,在2023年9月接近地球时释放一个装有小行星样本的容器,容器会落在美国犹他州的沙漠上。

不过,除了“奥西里斯-雷克斯”在试图将小行星碎片送回地球外,日本的Hayabusa2任务也在做这种尝试。

2018年6月,日本航天器与近地小行星“162173琉球”相遇,并开始对其进行一年半的调查,然后采集了样本,目前正将样本带回地球。探测器及其货物预计将于2020年底抵达地球。

据《南方都市报》

新闻推荐

假期快乐生活

1月18日,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农民书画院内,孩子们在绘制鼠年题材的毛笔画。寒假里,孩子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充实假期生...

相关推荐:
南丰拜曾巩2020-01-19 23:57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在奔向星辰大海的路上 多国将启动新任务探索月球、火星及更广阔深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