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102岁浙江省政协原主席王家扬逝世 曾捐工资130万治水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0 16:57   https://www.yybnet.net/

浙江省政协官方微信公众号“浙江政协同心苑”1月20日上午发布讣告:浙江省政协原主席王家扬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月19日8时16分在杭州逝世,享年102岁。根据王家扬同志遗愿及家属意见,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送别活动。

浙江省政协原主席王家扬同志

王家扬1918年生于浙江宁波市宁海县桑洲镇,台州临海回浦中学毕业,1937年参加革命,1949年后曾担任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1978年奉调从北京到浙江任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后历任副省长(主管文教)、兼任杭州大学校长、第五届浙江省政协主席、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还曾兼任省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树人大学校长。1995年退休后曾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树人大学终身名誉校长。

澎湃新闻检索发现,王家扬生前十分关注并长期投身于中国的茶文化复兴事业。据宁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相关推文,1990年他发起并主持了有中、日、韩、美等多国参与、被认为是揭开中国当代茶文化复兴序幕的中国国际茶文化研讨会,1993年由其倡议设立的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经民政部批准成立,成为当代茶文化复兴的标志之一。2006年10月,王家扬被推选为“世界茶联合会”会长。

专注茶文化推广的同时,王家扬也积极参与发展教育事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最早成立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84年的浙江树人大学便是由王家扬发起创建。据宁海县人社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相关推文,办学初期,因经费困难、师资短缺,王家扬曾动员社会各界帮助办学。在他的倡议下,学校还设立了全国高校最早的茶文化专业,后成为该校热门专业。树人大学官网信息显示,学校目前拥有杭州拱宸桥校区与绍兴杨汛桥校区,设有13个二级学院,开设47个本科专业,8个专科专业,在校学生近1.7万人,教职工1200人,建校以来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8万余名应用型人才。

退休后的王家扬长期关注家乡宁海的发展。据当地媒体报道,上世纪90年代,他曾给宁海捐资助学。2008年,90岁生日之际,王家扬又决定将自己的积蓄一半放在宁海,一半放在树人大学,希望以此帮助家乡发展教育,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学生。2010年,他还捐款成立了王家扬奖教奖学基金,以奖励为宁海教育事业作出贡献的中小学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及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中小学应届毕业生。

2014年5月,97岁的王家扬为支持家乡桑洲镇的治水工作,主动捐出多年的工资积蓄共计130万元,以及珍藏的一些珍贵历史史料,用于当地“五水共治”、文化挖掘和民生改善等。(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美景被“双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20日消息,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经湖北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2岁浙江省政协原主席王家扬逝世 曾捐工资130万治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