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管窥天下】日美同盟面临不确定性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1-23 03:37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过去60年《日美安保条约》框架下的日美同盟关系并不平等,这不仅体现在同盟框架内的权利与义务分配方面,更重要的是美国在同盟关系的发展上一直紧握主导权。未来日美同盟的发展,将更多取决于美国如何认识和评估日本在其全球战略中的角色和地位。

1月19日,奠定战后日美同盟基础的《日美安保条约》迎来了签署60周年纪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纪念仪式上说,未来将“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作为战后日本外交的基轴,日美同盟在维护日本国家安全,确保轻军备、重经济的“吉田主义路线”实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顾过去60年的历史,日美同盟既有“高光”时刻,也面临过“漂流”时期。

1991年日本应美国要求向海湾地区派遣扫雷艇,2001年协助美国反恐战争在印度洋给美军舰加油,2011年美军在日本地震灾区开展“伙伴行动”支援救灾工作,以及3次《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制定等活动,都展示了日美之间的同盟关系。

然而,在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之后,失去共同敌人的日美同盟进入了“同盟漂流”时期,两国国内多次出现质疑同盟存续的声音。2009年,日本民主党的鸠山由纪夫政权“脱美入亚”及在驻日美军基地问题上的强硬表态,更是使得日美同盟一度面临彷徨。

2012年,安倍晋三再次执掌政权。安倍向当时的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指示,“希望强化日美关系,特别是强化日美在安保领域的合作”。为此,2015年日本制定了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全面推动日美同盟关系的发展。

可以说,再次执政的安倍亲自将日美同盟带入“蜜月期”。在这期间,日美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安保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同盟内涵不断得到充实。

不过,2016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对日美同盟来说是一次严重冲击,为未来日美同盟的发展增添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安倍总是小心谨慎地维护其与特朗普的亲密关系,但特朗普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有损日美同盟发展的言论。

未来日美同盟的发展需要解决以下几组关系:

首先,“经济优先”与“安全优先”的关系。对日本而言,日美同盟是外交基轴,也是保持战略威慑的重要“手段”,与日本的国家安全紧密相关。但在特朗普看来,日美同盟的价值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日美同盟可以成为美日进行各项谈判的重要筹码。未来日美之间围绕驻日美军军费的谈判无疑会加剧“经济优先”与“安全优先”的矛盾。

其次,强化日美同盟与日本战略自主的关系。2012年以来安倍再次执政的时期既是日美军事一体化快速发展、同盟关系不断深化的时期,也是日本在外交、经济及安保领域战略自主能力得到快速提升的时期。

在这矛盾的背后,是安倍决心将日本的“国家正常化”与“军事大国化”建设与美国的全球战略进行捆绑,在获得美国充分信任的基础上,达到“借船出海”的目的。

最后,“美国优先”与同盟协调的关系。特朗普政府推行的“美国优先”政策不仅导致美国频繁退出各类国际组织,同时也给美国的同盟体系造成冲击。这种单边主义行径将加剧日本民众对于美国的不信任感。

日本国民担心如果日本遭到军事攻击,坚持“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是否会出手相救。同时,美国在日美经贸谈判及驻军费用分担上的“强买强卖”行为,让日本国民有一种被霸凌的感觉。

总之,过去60年《日美安保条约》框架下的日美同盟关系并不平等,这不仅体现在同盟框架内的权利与义务分配方面,更重要的是美国在同盟关系的发展上一直紧握主导权。未来日美同盟的发展,将更多取决于美国如何认识和评估日本在其全球战略中的角色和地位。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新闻推荐

天津卫健委工会关爱援非医疗队员

本报讯(记者张玺通讯员房春来姜凯琦)“工会让我们远在非洲的职工有了‘家’,配送的物资全都是我们急需的,真是雪中送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管窥天下】日美同盟面临不确定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