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数九寒冬,他们顶风冒雪坚守岗位,温暖了城市温暖了你我 风雪中的劳动者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1-24 03:39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他们艰难地清扫雪地里的垃圾、匆忙地送着每一个快递、贴心地服务每一名乘客……无惧严寒,他们用坚守摹画着城市中平凡而又温暖的风景。

近日,北方迎来了大幅度降温,交通运输、居民生活都受到了很大影响。环卫工、外卖小哥、公交执勤员……他们不畏严寒,忙碌在街头巷尾,为市民送去便利,给城市带来温暖。记者连日来到滴水成冰的乌鲁木齐街头,感受这些户外劳动者冰雪中的坚守。

“双手常被冻得没知觉”

62岁的叶松林穿着橘黄色制服正在清扫青海路。

降雪天气增加了环卫工作难度,浮在雪上的垃圾用扫帚或铁钳就能解决,但雪后街道被行人和过往的车辆踩压过后,就成了坚实的雪道。垃圾被压在坚硬的冰雪里,叶松林不得不用铁锹凿破积雪。被踩压的积雪坚如磐石,铁锹砸在冰上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在外工作时间长再加上凿冰,即使戴着手套,双手也经常被冻得没了知觉。”叶松林说。

今年54岁的李师傅是乌鲁木齐市北京环卫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拖着垃圾桶往垃圾车的方向跑着,他要把垃圾桶迅速挂到垃圾车的挂钩上,等垃圾全部倒入垃圾车后,再取下垃圾桶并放回原位,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每天都重复这样的动作,习惯了,不觉得辛苦。”完成这一系列工作,李师傅摘下手套拍了拍自己的裤子,笑着说。

话音刚落,李师傅又重新戴上手套,拿起扫帚清理垃圾桶周边遗留的垃圾和积雪。“今年好多了,用上了电动清扫车,确实省事儿,没那么累了。而且我们也增加了不少人手。”李师傅说。

“再晚下班都没事”

“您好,您的包裹到了!”张国刚每天要重复这句话上百次。今年42岁的他干快递1年有余。

天冷路滑,张国刚每天7点半出门前往单位。一天的工作从卸货、分拣、装车开始。“忙的时候,1个月至少能送4000多件,多的时候能送6000多件。”张国刚骄傲地说。全年无休的张国刚经常很晚下班,“快递不能拖,要按时送到。”

派送快递期间,张国刚不断地向收件者打电话通知取件信息,还要接电话回答寄送快件的各类问题,同时,还要为来取件的市民快速找到包裹。“早早送完快递回家是我最开心的事。”张国刚一边说着,一边用戴着漏指手套的双手拨通了打给收件者的电话,将电话夹在肩膀与头之间接听,手上依旧不断地分拣着大大小小的快递。

自从两年前成为送餐员,闫师傅每天很少在下午3点之前吃午饭。“别人吃饭的时候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连摘头盔我都觉得费工夫,哪里还有时间去吃饭”“干这行就是多劳多得,最开心的就是每月发工资的时候。”闫师傅说。

常年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外卖送餐员遇到车祸的机率比普通人要高上许多。“尤其是前几天连着下了几天的大雪,路太滑了。我们这一行送餐必须快,但注意安全也时刻挂在心上。”

“他们信任我”

零下17摄氏度,68路公交车缓缓驶来。这是阿衣夏木成为公交执勤的第4个年头,今年47岁的阿依夏木,将工作制服套在棉衣外,戴着棉脖套和棉帽,引导乘客有序上车。她微笑着向司机师傅打招呼,并在公交车缓缓驶走时朝着车远去的方向挥手。

乌鲁木齐的冬日,上午9点多天还没亮,阿依夏木要赶在8点半到达工作岗位,家离得远,她就从家带张馕,到了值班暖房,倒杯开水就着馕就是一顿早饭。

从早上8点半~10点半,两人搭档完成工作,半小时一班轮番站岗。阿依夏木说:“公交车上只有1名司机,遇到问题我们得帮着一起解决。”工作期间遇到调皮的孩子在马路上戏耍,公交执勤要及时予以制止;老年人腿脚不方便,公交执勤需要搀扶老人上车,保证老人安全;外地来疆的游客路途不熟,公交执勤会帮助指引路径……阿依夏木说:“我穿着公交执勤制服,他们信任我。”

新闻推荐

青海基本实现绝对贫困“清零”目标

本报讯(记者邢生祥)记者日前从青海省扶贫开发工作会上获悉,青海170个贫困村、7.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17个计划退出县也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九寒冬,他们顶风冒雪坚守岗位,温暖了城市温暖了你我 风雪中的劳动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