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医护人员主动住到医院照看病人 年三十也坚守岗位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4 21:46   https://www.yybnet.net/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今天是1月24日,大年三十,一个团圆的日子。湖北武汉普仁医院223名医护人员仍坚守在一线岗位,接诊治疗病人。

“接到任务那一刻,我把回家过年的票退了,单位还有很多同事也把票退了。”1月24日,原本今日回家的普仁医院疼痛科医生黄晓霞告诉澎湃新闻。

同样在一线工作的疼痛科护士长瞿秀称,病房的患者需要照顾,“我今晚还是会守在医院,以防有什么紧急安排。”

该院医务部部长殷磊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全院投入一线救治发热患者的医护人员约223人,分别在感染科三个病区:ICU病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和急诊科。截至22日17点30分,医院共收治发热患者86人,其中1/3属于危重患者。

“国家需要你们,你也要保护好自己”

从昨天早上八点上班,只休息过三四个小时的黄晓霞,正在接诊室稍作休息。“我们现在是午休时间。”黄晓霞说。

黄晓霞是普仁医院疼痛科一名医生,2015年从湖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她来到普仁医院工作。这是她从事医生工作的第五个年头,然而她已经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黄晓霞原计划带男朋友一块老家河南商丘过年。

四天前,1月20日,医院下发紧急通知,她所在的科室全部调整到防控本次疫情的感染科三病区,接诊治疗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这也打破了黄晓霞回家的计划。

接到通知后,黄晓霞就把回家的车票退了。1月21日,黄晓霞和其他25名同事投入感染科工作。

“刚开始接到任务时,心里害怕肯定是有的。”黄晓霞说,她给爸爸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们今年不回家,她要去一线接诊治疗病人。

说到这时,黄晓霞哽咽了许久。“我爸跟我说,现在国家需要你们,没有办法,你们只有往上冲。你也一定要保护自己。”黄晓霞说着说着哭了起来。

黄晓霞回忆道,第一天上岗时,他们一下子接待了33个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其中有三四名危重病人。“当时整个病区就满了。我们医护人员都穿着防护服,但是不敢多喝水,担心上厕所。”

黄晓霞还介绍,现在25名医护人员,分早班和晚班两个班。早班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晚班从6点直到第二天早上。

当提及现在武汉各交通方式停运她要如何上班时,黄晓霞说,她住的地方还算比较近,步行回家半个小时。此外,她介绍,医院有安排班车接送住得比较远的同事。

据黄晓霞介绍,今天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开展评估病人转运风险以及转运过程中需要做好哪些准备,随后,将病人转运至定点医院。“我们争取在转运过程中不出意外。”黄晓霞介绍,比如病情危重的病人可能会因为呼吸衰竭立马有生命危险。

“我已经完全跟家人隔离”

同黄晓霞一样接到通知的护士长瞿秀已经有好几天没有睡好觉了,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从昨天晚上,我一直待在医院工作,相当于完全与家人隔离了。我感觉我的身体已经有些受不了。”瞿秀略带疲惫地说。

瞿秀自21日接到通知起,一直在连续作战,前几天回到家时,都是晚上十一二点了。

而在几天前,瞿秀已经和家人进行半隔离,一人独自在一个房间。“万一我不和家人隔开,我担心给她们带来不适。”瞿秀说,家里有两个小孩,老大15岁,老二3岁。老二现跟着奶奶在武汉市黄陂区居住。

瞿秀说,刚开始接到任务时,有些不知所措,她进一步解释,由于原来在疼痛科室工作,主要看肩颈疼痛,与感染科室工作有所不同。“说实话,两者之间的工作差异还是挺大的。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大的挑战,我们压力挺大的。”

“我每天晚上都要提前想好第二天的工作,天天操心的事情。”瞿秀说,如果白天不安排好,工作就会“乱”,比如物资、人员、病人等安排工作。

回忆起第一天,瞿秀把声音提高一度。“当时有病人直接往上冲。”瞿秀说,幸亏之前制定好了流程,现场还算有秩序。“对于转岗的工作,我们每一个医护人员都是全力以赴的。”

“一夜之间,一个病区就出来了。”瞿秀继续回忆,第一天上岗时,他们病区就收治了33名患者。从一早开始准备到接收病人,不少医护人员滴水未进,一天没有上过厕所。

她介绍,记得科室里有一名护士跟她反映想上厕所,“护士长,我想上厕所怎么办?”瞿秀回复,如果能忍一会儿就先忍一会儿,实在很急就先去。

时隔半小时,瞿秀看见那名护士还在接诊室忙工作。瞿秀问她怎么还不去。护士说:“还有那么多病人需要抽血,我的工作还没完成,如果我不做完,后面的工作就不能完成。”听完护士的话,瞿秀长叹了一口气,催促护士赶紧去上厕所。

“护士要做的事情可多了。”瞿秀进一步介绍,该病房区域家属是不允许进入的,这也意味着护士需要负责每一个病人的“吃喝拉撒”等所有护理。此外,每三小时帮病人测一次体温以及监测血氧饱和度。

瞿秀介绍,目前该病区患者,最小的16岁,最大的85岁。

“自从接到任务,我就知道这是一场硬仗。”瞿秀说。

今天是大年三十,会回家与家人团圆吗?瞿秀坚定地说:“还有那么多的病人在医院,我肯定不能回去,我需要完成我的工作。”

医院腾出3个病区投入223人

1月20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在官网公布了全市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名单。全市设发热门诊61家,武汉市普仁医院便是其中之一。

殷磊告诉澎湃新闻,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非常大。“他们穿着防护服在日常医疗行为以及护理操作后,一两个小时后衣服仍处于湿透状态。”

当提及物资方面时,“紧缺,现在都快用完了。”殷磊说,现在一线工作人员压力特别大,医院手中的防护服只能保证密切接触病人的工作人员。

殷磊进一步介绍,目前,全院投入一线救治发热患者的医护人员约223人,分别在感染科三个病区:ICU病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和急诊科。截至22日17点30分,共收治发热患者86人,其中1/3属于危重患者。

此外,该院负责宣传工作的主任姜颖告诉澎湃新闻,普仁医院在武汉市青山区属于患者流量最大的三甲医院,这次任务重,该院已经陆续将三个病区腾空并转岗,为发热患者服务。她说:“医护人员都在连轴转。有医生护士买好了回家车票,却选择退票坚守医院。”(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上海采取最严措施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

上海今天1月24日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全市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对人民高度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护人员主动住到医院照看病人 年三十也坚守岗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