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全面小康 战鼓催征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1-25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1月24日是除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的2020年春节到了。这一年我们将告别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编年史上,这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面小康社会,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炎黄子孙的千年梦想,将在新时代庚子年变成现实。2019年我国GDP总量近一百万亿元,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统计学上的人均GDP对当代中国有突出意义。作为人口最多的国家,实现百万亿元经济总量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但更了不起的是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小康生活。

“小康”一词在中国古籍的最早出处是《诗经·大雅·民劳》。先民以动人心魄的诗意力量,将“民劳”与“小康”联结在一起。全面小康社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人民是小康社会的分享者,更是小康社会的创造者。一百万亿元GDP,是一垄地一垄地耕种出来的,是一个螺丝一个螺丝拧出来的,是无数人一小时一小时心血汗水浇灌出来的。衡量小康社会的是数据,更是精神。我们在生产物质财富同时,也生产精神财富;在改造环境的同时,也改造自我。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过程中,中国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14亿中国人告别贫困,就是五分之一人类告别贫困;14亿中国人走进小康社会,就是五分之一人类走进小康社会。中国对世界应该有较大贡献,不仅是对全球经济增长率有最大贡献,不仅是对全球绿化率有最大贡献,更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中国道路。

新时代庚子年春节,团圆之时,更听得到战鼓催征。过一个小康中国年,我们信心满怀,我们豪情万丈。

新闻推荐

除夕出击:上海关停室内萌宠店40家和3家市场野生动物交易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侵袭,上海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除夕全线出击,奔赴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监督检查现场。上海林业局供图1月2...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小康 战鼓催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