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节后春运客流连续12日同比下降超80%,回北上广的也少了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2-10 15:41   https://www.yybnet.net/

文 | 孙煜吴煜鹏

编辑 | 陈臣

2月10日,全国多地迎来节后复工。据交通运输部数据,2月9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279.6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日下降 84.7%,较2月8日上升13.8%。

1月23日起,全国春运客流量开始同比下降。1月29日以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每日发送旅客总数已连续12日同比下降80%以上。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春运前三十日(1月10日-2月8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13.52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40.0%。其中铁路发送旅客2.00亿人次,下降32.9%;道路发送旅客10.99亿人次,下降41.2%;水路发送旅客1638.1万人次,下降49.4%;民航发送旅客3651.0万人次,下降33.1%。

铁路方面,国家铁路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曾在2月6日表示,今年春运因为疫情影响,节后客流出现了大幅度下降。黄欣还表示,从1月21号到2月6日,全国铁路退票已经超过9000万张,95%以上均为线上办理。

北上广等交通枢纽城市的铁路到发人数也下降明显。2月9日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管游雪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上海、广州地区较大客运车站到发旅客数量保持低位运行。2月8日当天,北京西站发送旅客0.8万人次,同比下降92.1%,到达旅客4万人次,同比下降74.9%;上海虹桥站发送旅客1万人次,同比下降92.7%;到达旅客5.8万人次,同比下降63.3%;广州南站发送旅客4.4万人次,同比下降35.3%;到达旅客7.9万人次,同比下降28.1%。

民航方面,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在2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九的平均订座率仅为30%左右,每天的订票量相当于去年同期的40%左右。加上1月24日以来航空公司实行免费退票政策,旅客大量退票,截至2月4日,民航总共退票累计已经超过1300多万张。

据蔡团结在发布会上的预计,今年春运后半程客运总量在4亿人次左右,同比下降约70%。

今年春运客流下降明显,那参考2003年非典时期经验,在疫情结束后哪种客运方式可能会率先反弹?据Wind和东北证券数据,较之道路和铁路,航空客运在2003年非典疫情后的恢复速度更快。

在交通客流受非典疫情冲击最严重的2003年5月,航空客运量同比下降78%,当月铁路和公路客运量分别下降62.5%和39.9%。6月份疫情得到控制,航空客运量同比增速7月即转正,而公路和铁路的相关数据要分别等到9月和10月才转正。

如果以季度为统计时段考察2003年交通客运量的变动,同样可以看出航空客运反弹最快。在疫情影响最严重的2003年二季度,航空客运量同比增速领跌,降幅达48.9%。但是在三季度,航空客运迅速反弹,客运量同比增长15%,同季度铁路、道路和水路客运量同比增速仍为负数。

2003年的非典疫情中,交通客运受影响的主要是日常可选出行需求。今年春运受疫情影响的则主要是返乡旅客的回程需求。天风证券指出,返程这一刚性需求不会消失,各地延期复工也仅会导致返程需求推后,预计在疫情得到控制及消退后,客运需求会强烈反弹。

新闻推荐

“白衣战士”张诚:护佑市民健康,我责无旁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奋力抗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市立医院医生张诚舍小家、顾大家,挺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节后春运客流连续12日同比下降超80%,回北上广的也少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