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孝感抗疫医护夫妻:待春暖花开时 为你补过情人节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14 21:30   https://www.yybnet.net/

余良艳工作照 本文图均为 受访者 供图

“老婆,等到春暖花开时,为你补过一个情人节。”2月14日,湖北省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医生刘沛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和妻子余良艳分别在医院城中院区和东城院区的隔离病区支援一线,两人已近一个月未见面。

情人节,按照往常,刘沛会早早回家,为妻子买上一束鲜花,吃顿大餐庆祝。但今年疫情面前,没能共度节日。

1月20日,余良艳得知城中院区新成立的隔离病区需要护理人员,有着12年护理经验的她写下“请战书”,从21日起支援一线。26日,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东城院区成立隔离病区,急缺医护人员,刘沛瞒着妻子写下“请战书”,于30日开始在隔离病房工作。

“我俩一个医生,一个护士,平时工作也是白班夜班倒,都成常态了。”刘沛称,虽然两人都能互相理解并支持对方,但刘沛对妻子仍心怀愧疚,称疫情结束,要好好补偿妻子。

余良艳工作照

写下请战书,支援一线

刘沛和妻子余良艳分别是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的医生和护士,两人12年前一起进入骨科工作、恋爱、结婚。如今,孩子已经5岁。

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重,医院在城中院区开辟出隔离病区,收治确诊病人。

“我多次支援我院感染科流行病的防控,为了起到护理骨干带头作用……我自愿申请到感染科上班……直到新冠肺炎防治战取得胜利为止。”1月20日,余良艳得知医院隔离病房缺护理人员,有着12年丰富护理经验的她,想也没想就写下“请战书”,支援一线。

就这样,1月21日,余良艳作为第一批一线医护人员,来到隔离病区报到,开始抗疫一线的工作。

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要住在临时隔离点,无法回家。余良艳临走前,丈夫刘沛告诉妻子,“你放心吧,家中两位老人和孩子,我会照顾好的”。

“这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谈及为什么要去一线,余良艳如此回答。

隔离病房不允许家属陪护,病人的“吃喝拉撒”都由护士完成,除了输液、抽血等常规工作,余良艳还要为病人倒水、喂饭,协助病人上厕所等。

工作虽累,但病人也给医护人员带来很多正能量反馈。“有次,一个病人对我说,别人见到这个病毒都后退,但你们不后退,医护人员是英雄,是战士。”得到病人的肯定,余良艳心里很感动。

按照医院规定,工作15天后,第一批医护人员撤回,换第二批医护人员。余良艳这才从一线撤回,目前在医院安排的隔离点隔离。

刘沛检查病人病情

“我是党员必须优先上”

疑似、确诊病人日益增多,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又在东城院区成立了隔离病房,并号召医护人员支援。

刘沛也果断写了“请战书”。

但他没有告诉妻子,只给上级领导发了个信息:“刘主任,我要去隔离病区了,这事您先别让我爱人知道……这是我岳母的电话,有什么事您可以跟她联系。”

“我一是怕她担心,二是她去一线前,我答应过她要好好照顾老人孩子,我没做到,心里很愧疚。”刘沛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支援一线的事情比较紧急,太多病人等着救治,他没多想就写了“请战书”请求支援。

1月30日,刘沛开始了在隔离病房工作的日子。值白班的刘沛和两三位同事一起负责约70名病人的治疗工作:查房、注意病人病情变化、开药等。如果值夜班,刘沛需要一个人负责这70多名病人,任务也十分重。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面前,党员必须优先上。”刘沛说。

刘沛一家三口

“春暖花开时,为你补过情人节”

余良艳介绍,她2月初看到医院发布的关于两人“夫妻抗疫”的文章,才知道丈夫也在一线工作。“同为医护工作者,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理解他。”她称。

2月14日“情人节”,按照往常,刘沛会早早下班回家,为妻子买上一束花,两人吃顿大餐庆祝。如今,在疫情面前,他们一人在一线工作,一人刚从一线撤回隔离,已经近一个月没见面的两人,更无法共度。

13日晚上,值夜班的刘沛在工作间隙,琢磨着如何让妻子开心一下。于是,凌晨时分,他给妻子发去一个祝福红包,表达爱意。

“我俩一个医生,一个护士,平时工作也是白班夜班倒,都成常态了。”刘沛称,虽然两人都能理解对方,但刘沛对妻子仍心怀愧疚,称疫情结束,要好好补偿妻子。

刘沛通过澎湃新闻隔空传话:“老婆,等到春暖花开时,为你补过一个情人节。”(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专家:中医药治疗可减少患者由重症向危重症转化的机率

2月14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24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专家,介绍中医药参与疫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孝感抗疫医护夫妻:待春暖花开时 为你补过情人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