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昆明官宣:湖北输入性疫情高峰已过 面临聚集性疫情增加风险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15 06:34   https://www.yybnet.net/

2月14日,记者从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昆明市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经过积极努力,目前昆明市疫情总体平稳,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

昆明湖北省输入性疫情高峰已过

将面临聚集性疫情增加的风险

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涛在会上讲到,根据昆明市当前疫情研判分析:1月23日至2月6日是第一个关键节点,来自湖北省输入性疫情高峰已过,昆明市疫情总体平稳。但随着企业复工及返程高峰,将面临范围扩大、来源增加、聚集性疫情增加的风险。

昆明市口罩预约APP即将上线

凭身份证预约购买

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小平透露,近期昆明市民凭身份证就可以通过网上App预约,到连锁药店限量购买平价口罩、酒精等医疗防控物资。

赵小平介绍,在全力保障一线医疗防护物资的情况下,针对目前市场上防护口罩供应紧缺的现状,昆明市自2月5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分期、分批、分类投放防护口罩,以缓解市场供应紧张局面。从2月9日开始,第一批向市民免费发放的30万只防护口罩发到主城五区,通过社区发到居民手中。

“我们优先保障最需要的人群,尤其是老弱病残孕。下一步将继续加大防控物资筹措力度,加大对市场投放力度。”赵小平表示,最近本地生产口罩有很大的进展,云白药、哲顿、奥斯迪、凤玲、多扶、云锡等企业也投入到口罩保供战役里,昆明市民凭身份证就可以通过网上App预约,通过连锁药店一心堂、健之佳、东骏、白药、昊邦限量购买平价口罩、酒精等医疗防控物资。

昆明市确诊和疑似病例诊疗费用全额报销

昆明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晓陵表示:昆明市已实行特殊医保报销政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救治的所有诊疗费用不受比例限制,全额报销,个人不需要承担任何医疗费用。

闫晓陵介绍,在昆明市接受救治的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家属、陪护及其他密切接触人员,不受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限制,不受户籍地限制,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在昆明市外接受救治的昆明市参保患者,由各级医保经办机构按照其所属统筹区及时给予报销,个人垫付费用有困难的,由各统筹区医保部门及时帮助解决。

医护人员按规定纳入工伤医疗保险范围给予保障。

同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救治的所有诊疗费用不受比例限制,全额报销,个人不需要承担任何医疗费用。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将救治所需药品、耗材、检测试剂、医疗项目等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不受国家及我省医保目录限制;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用品临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在结算报销方面,开通绿色通道,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疗费用不受医院总额预算指标控制,患者结束诊疗后签字确认即可。

现在的昆明

医疗收治能力持续增强

优化细化全市公立医疗机构35个发热门诊的就诊流程,截至2月13日24时,累计就诊23074人次。现有5家机构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可提升至每日检测500人份,进一步提高了检测诊断能力。

患者治愈水平持续提高

截至2月13日,昆明市已先后治愈出院8例患者(5例由省传染病医院出院,3例由市第三人民医院出院),现有病例无危重症病例,无死亡病例,这说明新冠肺炎经过科学、及时、有效治疗是可以痊愈的,今后会有更多的病人陆续康复出院。

“三张网”管控持续深化

在全市113个疫情防控查缉点开展入昆车辆、人员排查、体温检测、信息采集。33个酒店集中安置滞留昆明的湖北籍游客,已有部分游客通过离昆申请。全市留验站点增加到45个,病例监测、报告能力不断提升。

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力度不断加大

昆明市、县两级卫生监督机构共出动1037个检查组、4245人次,对2745家医疗机构、4636家公共场所、398家生活饮用水、135所学校、745家消毒产品等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督导抽查,现场共开具《卫生监督意见书》2404份,督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54家大型超市

867家小型超市全部开业

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

社会消费企稳回升

目前,昆明市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居民生活必需品需求持续增加,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任务不断加重。据监测,截至2月12日,全市51家超市共销售大米52.1吨,食用油17972升,猪肉35吨,牛肉8.5吨,禽肉11.9吨,蔬菜169.5吨,水果64吨,鸡蛋14.4吨;价格方面:鸡蛋、奶制品、水果、盐、糖等零售价格均环比下跌,粮、肉类、瓶装水零售价格环比持平,水产品、食用油环比略有上涨;总体看,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需求稳定。

设立市级冻肉储备投放点40个,确保主城495个社区,每个社区居(村)委会1公里内,至少有1个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销售点。全市居民日常生活必需供应得到有力保障。

昆明确定了苏宁、京东、沃尔玛、家乐福等一批储备规模大、配送能力强的保供企业,加大配送力度。截至1月13日,昆明城乡快消品供应链上下游、内外围企业,为全市配送各类物资1000余种。

来源 云南网(记者 杨萍)、掌上春城、视频来源于 云南发布

校对 张琳

编审 刘超

原标题:《昆明官宣:湖北省输入性疫情高峰已过!面临聚集性疫情增加的风险》

新闻推荐

抗疫记(二首) (二首)

(二首)□吴沛(重庆)致敬钟南山我要向一座大山致敬。一座挡住寒流,为蒙难的世界压住惊恐的大山。这是亿万人心中的长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昆明官宣:湖北输入性疫情高峰已过 面临聚集性疫情增加风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