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歧视华人论调”比病毒更可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2-15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中国与世界各国正在成为日益紧密的战友,为应对病毒这一全人类的挑战而共同努力。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本该戮力同心、凝聚最大力量的时刻,却有另一种“病毒”在国际舆论场悄然滋长。近来,一些歧视中国、歧视华人的论调在少数国家沉渣泛起。“中国威胁论”“唱衰中国论”换上一层“新衣”,又在个别外媒粉墨登场。不过,相比初次交锋的新冠病毒,我们对歧视这种“病毒”并不陌生,也不难挖出致病的多重“病根”。

固有偏见是其一。近年来,“辱华”“排华”言论在少数国家及外媒偶有“冒泡”,其背后是种族主义者摘不下的“有色眼镜”与甩不掉的刻板印象。此次,少数人煽疫情之风、再点种族主义之火,实为既无新意、也不人道的偏见。

盲目无知是其二。近段时间,或因恐惧心理作祟,或因虚假信息误导,少数人将“中国”、“中国人”、“华侨华人”与“病毒”简单粗暴地划上等号,甚至制造、传播不实报道,实为既无逻辑、也不理性的无知。

过激反应是其三。一听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病毒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少数国家便立即对华竖起“隔离墙”,个别外媒更将中国视同于“疫区国”,全然不顾世卫组织对中国控制疫情爆发的能力所给予的信心,实为既无必要、也不明智的反应。

借机炒作是其四。在中国全力抗击疫情的关口,个别国家政客将疫情政治化,以谋求一人一党之利,个别外媒借疫情唱空中国经济,颇有幸灾乐祸之态,实为既无市场、也不负责的炒作。

偏见加深隔阂,无知制造恐慌,炒作扰乱人心,过激反应无助于问题解决。一言以蔽之,“歧视病毒”有百害而无一利。

同住地球村,共为一家人。疫情当前,病毒可恶,歧视更可恨。本该同舟共济、命运与共之时,却冷眼旁观、恶意攻击,良知何在?

面对疫情,中国如何积极作为,国际社会有目共睹。全球如何携手“应战”,世卫组织也已开出“药方”: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唯一方法,就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可叹,个别人非要揣着明白装糊涂,偏偏反其道而行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呼吁,国际社会要有一种强烈的团结感,警惕疫情可能带来的歧视现象。多国政要及多个国际组织纷纷发声,痛斥排华情绪与辱华行为。

好在,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为中国送来支援,越来越多外国民众用中文呐喊“加油武汉!加油中国!”,越来越多人士力挺海外华侨华人的反歧视行动,越来越多标志性建筑亮起耀眼的“中国红”……

期待人类早日战胜新冠病毒,期待世界再无“歧视病毒”。

(原题为《“歧视”比病毒更可怕》)(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请叫我赵坚强

□廿七“丫头,除夕了,忙了一年了,回家吃顿年夜饭?你妈做了你最爱吃的油焖大虾,包了虾仁饺子,还做了你一直念叨的虾滑,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民日报海外版:“歧视华人论调”比病毒更可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