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父亲的战“疫”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2-15 09:05   https://www.yybnet.net/

□刘希

父亲是一名老党员,自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国家有难,他不能坐视不管,现在他最大的任务,就是保障全村人的生命安全。在农村,每到春节,大家都放松下来,走亲访友拜年聚餐必不可少,疫情正好处在这个节骨眼上,要让大家提高这个觉悟,还真是有些难。

父亲绞尽脑汁拟了好几条警示标语,从村头贴到村尾。“你不聚,我不聚,人人齐把肺炎拒。”“少聚一次餐,亲情不会断。”“预防千万条,口罩第一条。”“人多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标语写得好,但大家刚开始并不太重视。见标语作用并不大,每天早上,父亲都会在村里的微信群,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病例,让大家提高警惕。他还找了些视频宣传新型肺炎的知识,劝大家不要出门,强调勤洗手、戴口罩的重要性。

父亲得知村里从武汉返乡回来了3个人后,立马联系了两个老党员赶往他们家里,在确定他们并没有任何咳嗽发烧等疑似症状后,大家一致决定让他们在家隔离,所需的物品由大家购买。3个老党员一个人分派一家,对他们实行责任到位。父亲分到的那家有8口人,其中有一个不满周岁的小孩,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人,一家八口的生活物资全由父亲采购,这给父亲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每天看着他忙上忙下,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不是买奶粉,就是给老人买药,家里人都觉得他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

父亲还报名参加了村里的执勤任务,加强村口的管控,对那些想进出村的村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劝返。

父亲在保卫大家庭的时候,也没有忘记保卫我们这个小家。他听闻艾蒿能防病毒,不知从哪里找来一大捆艾蒿,每天早上都会把家里仔仔细细地熏个遍。他还嘱咐我们,安心宅在家里,不要出家门半步,需要什么,全由他购买。

昨天回家,我发现父亲明显地瘦了一圈,心疼对他说:“都一大把年纪了,还这么折腾干嘛?有事叫他们年轻人去做嘛。”父亲却笑了笑,说这是一个老党员的责任和使命。这场保卫战“疫”,不能输,只能赢。

也正是因为有了像父亲这样的人,敢于站出来为村民出力,当其他镇陆续发现病例的时候,我们镇因为排查严格,没有发现一例病人,也正是因为他们在防疫细节上的谨小慎微,才让病毒无藏身之地。

我相信,父亲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春暖花开时,就是他露出胜利笑容的时候。

新闻推荐

浙江:96岁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96岁高龄的新冠肺炎患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出院。2月14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在杭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父亲的战“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