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女儿给抗疫一线医生爸爸的漫画:想发明消毒剂保护他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15 14:05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17年以来,丛云峰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独处,整整两周。

丛云峰是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重症医学科的主任,2月14日,他告诉澎湃新闻,10日,他支援绥化市的疫情救治工作完成,从ICU病房出来后返回哈尔滨,医院要求他在宾馆隔离14天后才能返岗。

丛云峰的家距离宾馆仅五公里左右,“但家人不允许探视,不允许接触。”丛云峰说,14日和家人开视频了,不过就简单地聊聊天。“因为我平常不像别人那么浪漫,一般都是过生日的时候在家吃顿饭,更多的时候就是正常过,平平淡淡的。”他说。

14日是情人节,丛云峰的妻子刘丹丹告诉澎湃新闻,丈夫当天没有特殊的表示,“有人跟我说节日快乐,我才意识到是情人节,在我印象中,这个节日我们从来不过。”刘丹丹说,跟丈夫聊天,就看看他的状态,虽然见不到面,只要他健康平安就可以了。

医护家庭,除夕难团圆

刘丹丹和丈夫一样同在黑龙江省医院工作,她是普外科的一名护士,平时做一些护理工作。

丛云峰介绍,在疫情发生之初,医院就已经在做准备了,不过没有正式开放发热门诊,从1月22日才正式通知要实行发热门诊制度了,而他也就是从那一天开始接收病人。

1月24日晚,除夕夜,丛云峰还在医院值班。一家人没办法吃个团圆饭,刘丹丹选择在自己的科室陪着丈夫一起值班,她带着做好的饭菜来到隔离区给丈夫送去。两人隔着透明的玻璃门,招了招手。

大年三十,丛云峰和妻子隔着玻璃门招手 本文图均为受访者供图

丛云峰回忆道,当时见面的时候,隔离区还有三名疑似新冠病毒肺炎病人,挺危险的,他就告诉妻子把东西放下就赶紧离开。“我让她在家多储备一些食物,这段时间我可能不能回家,她要好好照顾家人。”他说。

从那之后,丛云峰说,他基本上就没回过家了。2月1日,丛云峰接到任务,要前去支援绥化市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但他没敢提前告诉妻子。

“没敢跟家人说,一说他们就害怕了”

“支援队集结当天早上10点多跟我打电话,说要去绥化。”刘丹丹说,她当时并不是特别支持,因为丈夫要一直和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接触。但她觉得多说什么也改变不了结果,“我停了片刻说,好,我给你准备一些衣物和洗漱用品。”

刘丹丹告诉澎湃新闻,她接电话的时候哽咽了,女儿也哭了。

丛云峰表示,家里人一直挺理解他的,但也挺担心的。其实丛云峰自己的身体也不太好,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还得过肿瘤。“媳妇儿觉得我抵抗力指定不如人家年轻力壮的,她就担心我接触到病毒,比抵抗力强的人患病几率大。”

在绥化支援期间,有一天丛云峰突然发烧了,他说,大家都挺紧张的,幸好后来做核酸检测是阴性。“没敢跟家人说,一说他们就害怕了。”他表示,估计是抢救的时候冻着了,因为穿着防护服一天下来浑身都湿透了,被冷风一吹,冻感冒了。

“有一天晚上听他声音特别疲惫,像生病的感觉,我就有一点不安。”刘丹丹说,但也觉得可能是丈夫太累了,过两天跟他开视频,看到他状态挺好,才放心。

“希望发明一种消毒剂,爸爸一用就能消灭病毒”

在丛云峰支援绥化的行李中,还有女儿的一幅画。画的是一瓶消毒剂对着冠状病毒喷洒,瓶子上写着:“给老爸的消毒剂,祝老爸身体健康,不要因为工作而累坏了自己,我们等您安全回家,老爸辛苦了!”在画上丛云峰的女儿还写道,希望此次疫情能得到控制。

刘丹丹说,女儿今年11岁,上小学5年级,平时就爱画画。“当时她说希望发明一种消毒剂,爸爸一用就能消灭冠状病毒,爸爸就能安全回家了。”刘丹丹觉得,孩子的想法特别纯真,内心渴望爸爸能回家。

女儿给丛云峰的画

“女儿理解的事情,说是说不清楚的,画的时候最能表达自己的心意了。”丛云峰说,姑娘从来没有说过爸爸你不要去,但从她的画里,能感受到她的担心。“病毒消灭了,我就安全了,就有更多的时间回去陪她了。”

但现在丛云峰还不能回家,他打趣道,自己现在就是休息状态,有啥事电话指挥,或者网上办公。他在这段“不可多得”的独处时间里,希望多学习,写写在ICU抢救期间发生的事,总结经验教训。“不清楚疫情什么时候结束,不知道后续还会不会去一线,总得给自己总结一些经验。”他说。

丛云峰告诉澎湃新闻,他想跟家人说,别担心,尽早控制住疫情,所有人才能受益。如果大家都往后躲,所有人都会面临危险。陪家人的时候太少,但他希望家人能理解,特别是孩子。“女儿跟我说,没别的要求,就想我每天陪陪她写作业就行。”丛云峰说,听到这话,挺心酸的。

“他10号从绥化回来的,还有一个多星期解除隔离。”刘丹丹一直算着丈夫回来的日子。(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女子居家隔离期间外出饮酒 回家后走错小区不配合防控被刑拘

“谁动我一下,谁动我一下!”近日,本应居家隔离的女子李某外出喝酒,回家路上走错小区,殴打保安和劝架的路人。目前,该女子因涉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女儿给抗疫一线医生爸爸的漫画:想发明消毒剂保护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