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新冠肺炎不只伤害了肺 患者遗体病理解剖发现,免疫系统及其他器官也受到损害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2-27 10:14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2月25日,华中科技大学团队完成了9例新冠肺炎逝世患者遗体病理解剖,相关检测结果与临床对接后,将有助于提高救治和防控效果。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教授、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刘良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病理学科教授王国平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不仅损害了肺,还包括免疫系统及其他器官。

肺部切片发现黏液性分泌物,给临床治疗提出预警

华中科技大学病理团队由法医学系刘良教授以及附属同济医院病理科王国平教授牵头,已进行9例遗体解剖,前3例病理研究结果已完成。此外,国内病理学专家卞修武院士和上海瑞金医院团队也已完成2例新冠肺炎遗体解剖。

刘良教授说:“从2月16日开始到25日,我们团队一共解剖了9例,年龄都在60岁、70岁,有的是80岁,50岁以下的很少,有一个最低的是52岁。20多位成员加班加点,力求以最快速度完成病理研究。”

前3例遗体解剖病理研究有了什么新发现?两位专家表示,从目前积累的11例病例来看,新冠肺炎不仅损害了肺,还包括免疫系统及其他器官。刘良教授表示,通过对新冠肺炎患者肺部切片的显微镜观察,发现了其中有一些黏液性分泌物,这给临床治疗提出了预警信号。

“临床治疗时,如果黏液没有被化解,而单纯地用给气给氧的装置,实际上有时达不到目的,有时会起反作用。正压给的时候可能把这些黏液推得更深、推得更广,会加重缺氧,所以我们必须对患者的黏液进行稀释、化痰、溶解,这个过程我觉得可能要多试一下,比如中药、西药这些成分。”刘良说。

将与临床对接,研究某些病变是否由疾病本身造成

针对重症患者是否会暴发心肌炎的问题,刘良认为,目前看还是待定,需要更多观察。至于心碎综合征,可能性相对较小,因为临床上没捕捉到,病理上也很难发现。

病毒的传播途径并不是病理学的问题。但刘良说,在进行遗体解剖时,与合作单位一起,的确做了不同器官、组织的核酸测量,有些发现也有助于对病毒传播途径的分析。但还需要将不同检测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因为从目前来看,不同病例以及不同脏器的监测结果并不是十分一致。

王国平提到,目前看来,新冠肺炎和SARS引起的肺炎在病理学上有类似性,都是病毒性肺炎,但也有不同的地方,具体哪里不同,会慢慢揭示出来。

两位专家均表示,未来将会将此次尸检的相关检测结果与临床进行对接,研究某些病变究竟是由临床上的治疗行为造成的,还是疾病本身造成的。

何时公布解剖病理报告?刘良坦言:“还回答不了,应该快了,包括上海2例解剖遗体的穿刺结果可能很快会发布。”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新华时评 凝聚全球抗疫合力

新华社记者韩梁“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24日晚,正在中国考察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吻干封城之泪2020-02-27 09:39
评论:(新冠肺炎不只伤害了肺 患者遗体病理解剖发现,免疫系统及其他器官也受到损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