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正月为啥不能剃发?不是怕“死舅舅”,而是“思舅(旧)” 正月蓄发:难忘的故国之思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2-27 11:36   https://www.yybnet.net/

□柏朵

我国民间流传正月不剃发,大都等二月二这天剃头,其名曰“剃龙头”。旧时民间有一种说法:人们要赶在年三十以前把头发剃了,是因为正月里不能剃发。为什么呢?据说“正月剃发死舅舅”。其实这是属于误传。不剃发的含义是“思舅(旧)”,这是从明末清初开始流传的风俗。

自古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形成了自己传统的冠服习惯。汉族十分重视发式与衣冠服饰,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汉族孩子成年之后,除了必要修剪,不可随意剃发。

明末清初,清政府强令其统治下的全国各民族,主要是汉族、蒙古族及其他南方少数民族等,改剃满族发型。清朝军队攻下南京、苏州、杭州后,清政府认为大局已定,便重申“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的高压政策。其原因之一是为了消弱汉族的反抗意识,巩固清朝统治者的至高地位,引起各族人民的强烈反对与抵抗,结果导致清政府的血腥镇压。

当时有人为怀念明朝,就在正月里不剃发,以表示“思旧”,但又不能公开与清朝政府对抗,于是就有了“正月剃发死舅舅”的说法。(B)(13)

新闻推荐

被套牢的茅台黄牛:我有飞天茅台,你有口罩吗?

记者|吴容编辑|牙韩翔“有N95口罩吗?我拿飞天茅台换。”在白酒爱好者聚集的“酱香白酒”百度贴吧,几个网友一来一回计算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月为啥不能剃发?不是怕“死舅舅”,而是“思舅(旧)” 正月蓄发:难忘的故国之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