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24小时内解决洪湖难题 广东经验助力荆州核酸检验存量清零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27 12:46   https://www.yybnet.net/

26日下午,湖北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荆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广东省、海南省对口支援工作。

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总指挥,广东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在会上介绍,广东先后派出6支队伍,566名队员支援荆州。通过和荆州市委、市政府密切沟通,和海南医疗队密切配合,有效构筑三方合力,主动承担全市疫情最严峻地区的防治工作和全市危重症病人救治任务。

目前全市新增确诊病例连续5天显著下降,各市危重病人已全部集中收治,危重症患者比例也持续下降,全市患者治愈率明显提升。主要成效主要体现为六个字,稳住、挺住、提速。

第一、重点人群稳住了。组建了两个市级重症救治中心和洪湖市区域救治中心,接管或共同管理30个病区,已有危重症转重症36例,重症转轻症34例,确诊病例重症和危重症占比呈稳定下降趋势。

第二、重点地区挺住了。洪湖市是荆州的重灾区,派出126名医护人员驻扎洪湖,占队员22%的比例,充分体现力挺洪湖,度过难关的决心。

第三、重点环节提速。大力推动荆州各市县普遍获得核酸检测能力,快速解决患者无法筛查、确诊和及时出院等问题。目前荆州市患者从发病到诊断的平均间隔时间大大缩短,为疫情防控赢得主动。

抵达荆州开展工作以来,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选择核酸检测作为工作突破口,并在两天内先后推动启用两家重症医学中心,投入大量优质医疗资源。为什么选择从这些角度入手开展防疫工作?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提问了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总指挥,广东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2月14日,广东援荆医疗队全面进驻荆州市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的10家医疗机构,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黄飞介绍,根据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严峻形势,广东进一步向荆州提出,紧急筹建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以最优的医疗资源集中救治最危重患者。

粤荆双方一致决定,广东医疗队与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建立重症救治中心,全力救治危重症和重症患者。黄飞表示:“目前荆州地区的重症率已被遏制,救治率大大提高。”

要想打赢一场传染病防疫战,必须有强有力的检测能力。这是广东多年来防治“非典”等突发传染病的成功经验。”黄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广东第一时间就将核酸检测资格从原来的省疾控中心下放到广州、深圳两个副省级市,后又迅速下放到所有地级市,最后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下放到个别疫情较严重的县区,将核酸检测推到最基层。

黄飞介绍,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抵达荆州前,就对荆州的疫情做了细致的研判,发现荆州洪湖市疫情最重。然而洪湖市没有核酸检测能力和资格,只能送到武汉或荆州市做检测,延误了疑似病例的确诊和排除。

厘清问题后,广东医疗队迅速行动,在不到24小时内就解决了洪湖没有核酸检测能力和资格的难题。从2月13日开始,洪湖每天可以完成500人份的核酸检测,完全有能力承接洪湖全市所有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等核酸检测工作,为接下来在洪湖市开展大筛查做好了充分准备。

“我们把在洪湖的做法推广到了荆州其他县市,目前已开展了9148例核酸样本检测,核酸检验的存量已基本清零。”黄飞表示,湖北省卫健委也把这一做法推广到湖北其他地市,大面积解决县区患者的确诊问题。“这是广东对湖北疫情防控的一大贡献。来源:健康广东

编辑:刘芷蕾 

原标题《“广东经验”助力荆州核酸检验存量“清零”!》

新闻推荐

南桥镇官桥村党支部书记李昌盛: 抗击“疫情”在行动

兰陵讯抗“疫”期间,官桥村党支部书记李昌盛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抗击“疫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4小时内解决洪湖难题 广东经验助力荆州核酸检验存量清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