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社论】接下来两个月 每一秒都很宝贵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27 18:43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有信心,新冠疫情4月底基本控制。”钟南山院士的这句话刷屏了。 

此前,钟南山团队作出了“疫情高峰在2月中接近2月底”的预测。从2月15日相关数字呈现下降趋势来看,形势正在向好。这为此次预测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时间点提供了依据。对当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让全国人民心头有了底。 

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不可能速战速决,但成效正一步步显现,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再熬一熬、忍一忍,我们就能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疫情防控各战线屡屡传来的好消息和专家的论断,让我们有了底气,但眼前,还不能“放飞”自我。要知道,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地区也面临疫情反复的压力。一个事实是,2月26日,湖北以外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出现了小幅反弹。 

故此,切莫看到一些省份下调应急响应级别,便觉得可以喘口气、歇歇脚。一定程度上说,对于各防控环节和防控主体来说,“你若放松,病毒就可能放纵;你若失守,疫情很可能失控”的大环境尚未改变。 

而放眼全世界,疫情防控正遭遇更复杂的挑战。以近邻韩国和日本为例,截至今天上午,确诊病例分别达到1595人和894人,且疫情还在两国更多地区广泛传播。“中国有可能从输出病例变为输入病例”,钟南山的提醒值得认真对待。 

在这样的国内外环境中,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都难言轻松。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还有大量的事要做。 

疫情防控上,除了巩固已有成果,还要扩大成效。现阶段,一些人容易产生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态,这是首先要纠正的心态。其次,各领域防控责任的压实压细压严必须毫不松懈,对出现的一些松动现象要坚决纠偏。

比如,与一些地方大踏步开放景区相比,上海的做法更谨慎: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在允许开放后逐步有序开放。开放后,景区防疫管理仍从严,采取的措施包括限流,景区日接待量应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等。这种谨慎姿态务实而清醒,传递出清晰信号:疫情防控未到放松时,不允许任何环节掉链子。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等不起的国计民生大事。最近,从中央到地方都陆续出台了诸多扶持政策,助企业渡过难关。各地需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将政策落实到位。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度如何,未来两个月很重要。责任大、任务重,留给我们的每一秒都很宝贵。只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一个一个地去解决困难,我们终会迎来战“疫”的胜利。(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杭州拱墅区鼓励企业安排一名家长带薪居家看护孩子 政府补助

2月26日,拱墅区发布信息:因疫情防控推迟开学,双职工家庭中有不少孩子无人照顾,因此拱墅区鼓励企业安排一名家长带薪居家看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社论】接下来两个月 每一秒都很宝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