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从最远处来:方舱内 新疆医疗队党员的驰援与留守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27 19:05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是全国最远的医疗队,从那里来非常不方便,尽管后方做好了援助和替换的准备,但大家一致讨论决定坚守在岗位上,有困难自己克服。”2月2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扩大会议上,党总支委员张桂青这样说。

2月7日晚,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开始接受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此后,在中共东西湖区委和东西湖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东西湖方舱医院成立临时党委。

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援鄂医疗队和新疆援助武汉第二批医疗队在内的十个国家援助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其中开展形式各样的党建活动,为病友树立信心,协力抗疫。

55岁的张桂青医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援鄂医疗队的一名心理医生,曾在长江沉船、天津大爆炸事件中进行心理危机干预。1月19日,知晓疫情后,她觉察到这次疫情中“恐慌是前所未有的”,需要做好去武汉支援的准备。

1月28日,张桂青教授作为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的副会长,开始编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危机干预》的专业培训教材。

2月5日,有20年党龄的她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四天后,她进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开展心理干预工作。

每次进舱工作,她总要尽可能多地与病人交谈,倾听,安抚病人,舒缓病人紧张的情绪,减轻病人对新冠肺炎的恐惧,恐慌,带给病人温暖。有一天她进舱一共访谈了140名患者,其中成功地干预了1名有自杀倾向的患者,6名有严重焦虑的患者。

“事实上,许多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在这边并不适用。给患者心理支持、理解、包容,无条件接纳和尊重,让他们缓解焦虑不安、抛却病耻感才是尤为重要的。”她说。

丧亲哀伤是她目前发现的较为突出的问题。一些患者的家人患上新冠肺炎离世,疫情使得患者和离去的家人没有任何告别仪式,这在患者心理层面是一件尚未完成的事情,哀伤反应也表现得格外突出,有的甚至会持续到若干年以后。

她称,从新疆派医疗队来武汉的交通、人员组织、物资供应、环境适应都有一定难度。而且现在医疗队队员都已经熟悉舱内环境,新换一批医生还要花一个星期左右培训和适应工作流程。面对新的医护人员,患者也可能有些不安。

她和许多党员都选择留守在此,与武汉本地的医护人员一起轮换休息。

巴哈古丽·托勒恒一直被称作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的“大白”。

她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维吾尔医医院)党政办副主任,本不用冒着危险进舱。2月12日,因为听同事说里头的患者精神状态不是特别积极,她第一次进舱了。

“我是新疆援助武汉第二批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宣传委员,进去跟患者拉拉家常,表演唱歌跳舞,也是发挥一些党员的光和热嘛。”她说。

进舱以后,她看见患者一个个躺在病床上,表情特别沮丧。她走到舱中央,放了哈萨克族的黑走马音乐和维吾尔族的麦西来普音乐,自己也就开始跳了起来。患者们看到她从一开始的围观到后来和巴哈古丽一起学跳了起来。当时现场的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患者也笑了起来。

从此,有的舱内患者每天都会和巴哈古丽电话、微信联系,给巴哈古丽说她们的病情说她们的心里话,说她们每天配合医护人员治疗和互动锻炼身体的情况,巴哈古丽也给舱内的患者鼓劲打气,给她们发送新疆歌曲,鼓励患者们要勇敢。

“你们一定要像和我一起跳的(黑走马)一样,坚强不屈,飞跃所有的困难,一定能战胜病魔。”她说。患者们也告诉她,等痊愈出去,等疫情结束,会到新疆体验大美新疆。(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新研究:龟类也可能是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目前,新冠病毒已致我国数万人感染,上千人丧生,并蔓延至全球20多个国家。确认中间宿主对阻止病毒的进一步传播至关重要。此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最远处来:方舱内 新疆医疗队党员的驰援与留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