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海南省先行一步:倡导家庭用餐公筷公勺 拒绝“口水菜”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27 20:57   https://www.yybnet.net/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全社会反思滥食野味的严重后果,并形成共识:必须革除滥食野味陋习。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表明,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的前列。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

重点来了!在革除滥食野味的陋习后,是不是应该考虑摒弃另一个多数家庭都可能存在的陋习——家庭用餐时各自筷子在一个盘子里夹来夹去。

谁敢说自己从没吃过口水菜?仔细想一想,用自己的筷子给他人夹菜、将吮吸过的筷子在菜碟里翻搅、自己使用过的汤勺随手舀汤吹凉喂给孩子......种种用餐习惯,殊不知,给病毒传播提供了最佳条件。

公开报道资料显示,早在十多年前钟南山院士就呼吁过,在家庭中也要使用公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向公众详解家庭卫生消毒重点时,也强调家庭用餐应使用公筷。

倡导家庭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海南省先行一步。日前,海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海南省卫健委、海南省文明办发起倡议:

家庭用餐公筷公勺

拒绝“口水菜”

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在全省开展“公筷行动”,向广大餐饮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发出倡议:合餐时主动提供、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健康、安全用餐从我做起,防范交叉感染。

专家指出,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度很高,公众的健康餐食意识普遍增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倡导家庭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是非常好的契机,对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为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知晓度和参与度,海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共计印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公益海报14万余张、桌卡35万余份。

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

也倡议请使用公筷用餐

愚昧和真爱其实只在一“筷”之间,每一位带头使用公筷的消费者都是在为改变陋习、促进健康消费方式做贡献。我们相信,通过凝聚你我力量,携手共进,一定会在全社会形成健康生活的良好习惯。

家庭用餐使用公筷公勺,你准备好了吗?

中国消费者报新媒体编辑部出品

来源/海南市场监管 湖南省消委会

编辑/裴莹

监制/何永鹏 田珍祥

原标题《除了滥食野味,还有一个用餐陋习也该改改了!》

新闻推荐

武汉进京确诊病例系刑满释放人员,律师:其常住地和户籍地都在恩施

记者|牛其昌编辑|近日,北京发布的一例由武汉返京的确诊病例引发广泛关注。舆论质疑,在离汉通道关闭的情况下,患者是如何出城...

相关推荐:
一家人 周光成2020-02-27 18:23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省先行一步:倡导家庭用餐公筷公勺 拒绝“口水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