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文明的每一道色彩:与残障人有关的抗疫行动观察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6 21:05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湖北各地积极着手复工,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站在这个转折点上,我们更加珍惜文明曙光中的每一道色彩,更加重视平等对待每个生命及其固有尊严。与残障人有关的抗击疫情的公益行动,同样悲壮顿挫,可泣可歌。

快速细致,民间有力量

在团结一心的抗疫行动中,保障特殊弱势人群,包括残障人、妇女、儿童、老年人的平等权利,离不开民间力量尤其是社会组织的重大作用。在抗疫之初,政府职能部门动员需要时间,尚未全速运转,各界人士已经捐赠大量物资,需要社会组织快速反应、细致对接地方残障社群的需求。从企业到医院,从域外友邦到本地小区,到处都有公益组织志愿者的活跃身影。

到抗疫中后期,由于小区封控、交通限行等措施更加严格,民间力量发挥作用的空间相对缩减,但其在线提供咨询、陪伴的功能仍在继续。与此同时,政府主导的医疗救治、隔离防护、物资保障体系逐渐完备;各级残疾人联合会的协调作用也愈发凸显,并入抗疫的总体轨道。

回头来看,在处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危机时,政府职能部门的优势,在于统筹全局,动员最大份额的人力物力资源,维持稳定的社会秩序,将各项应急举措贯彻到最基层。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及其地方组织这类人民团体,在服务保障特定弱势群体方面,建立了全面深入的体系,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有助于中央和地方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保障政策。而民间力量的优势,在于反应及时、触角敏锐,可以有效处理个体层面的多样需求。这几方面良性互动,共同构成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支柱。如果说到过去的“短板”,可能恰恰在于对民间力量认识不够,未来需要认真对待,大力发展。

自救助人,社群在行动

除了公益社会组织,湖北省内各地,包括武汉市的聋人、肢体障碍者、心智障碍者家长等群体,都开展了积极的自救和公益助人行动。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和相关自媒体,对这些行动的报道,有助于扭转社会公众认为残障人“可怜、被动”的刻板印象。这类行动,在国际人权法层面,属于我国政府履行《残疾人权利公约》提高认识方面的义务,值得肯定。

正是由于社群自身的呼吁,残障人维系基本生活、维护体面和尊严的诸多无障碍需求得以凸显。例如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的手语翻译得到广泛关注,她戴着透明口罩,便于手语使用者通过面部表情和唇语获取必要信息。对于聋人来说,手语比字幕更重要;手语不是手势——这些关于手语知识、聋人文化的重要科普得到了有效传播。其他机构或平台包括中国残联、武汉东湖公益服务中心、守语者、听障防疫公益团队,均制作了不少手语版的抗疫科普与支持视频,同样广为传播,强化了公众对手语翻译的认识。

在心智障碍领域,社群跨界联合,制作了易读版疫情防控手册,以图文搭配、简单明白的语言,讲解必要的防控知识。心智障碍者家长也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各种信息、物资上的互通有无,包括如何在家陪伴自闭孩子,维持体能、智力上的适度锻炼等。

此外,由于长期而普遍的污名或偏见,一些精神障碍者、艾滋感染者,不愿意披露相关信息,通过社区代购代取必需的药品。相比之下,他们更信任服务残障社群的公益组织或志愿者。后者与当地疾控中心、精神卫生机构建立渠道,为社区内的精神障碍者提供药品,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无论是古语“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还是国际残障运动的金句“没有我们,请不要做关于我们的决定”,都说出了社群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这种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这次疫情中,也再次得到验证。

临危受命,注册是关键

本次抗疫行动中,形成了支持残障社群的诸多网络(network)。除了积极发挥引领作用的志愿者个人,构成这些网络的关键节点是正式注册的社会组织,没有注册的团体则碰到不少困难。希望经此一“疫”,有关主管部门能为更多想注册的组织发放“准生证明”,使其合法、有效地开展活动。

首先,注册社会组织有公章,才能出具必要的证明文书。在抗疫初期,一纸“通行证”,折射出社会组织与政府监管的动态关系。在湖北有的城市,义工联合会加盖公章的证明,得到了小区物业、交通管理、民政救济等多个部门的认可。而在防控压力更大的城市,社会组织志愿者拿着疾控中心、医院的证明,仍然无法通行;后来通过民政部门的协调,及时解决了问题。这仍然离不开民政部门主管注册社会组织的权责关系清晰化。

其次,注册社会组织有规范的财务管理,有助于接受基金会的资助或其他捐助,为志愿者及各项公益行动提供必要的物资经费保障,并降低相关法律风险,避免打白条、侵吞、挪用等违规违法行为。社会组织以身作则,推进公益善款的公开、透明使用。

第三,正式的法律地位加上长期运行积累的公信力,是社会组织在危急关头凝聚人心、汇聚物力的关键依据。相比之下,一些“临时”出现的团队参与救援,遇到了公信力、正当性方面的质疑,也面临通行证申请、物资发放渠道方面的实际困难。

一呼百应,影响靠积累

前述社会组织、公益机构长期深耕社群,有如互相守望的灯塔,为抗疫行动中的团结一心、广泛动员带来了积极效应。依托这些节点,聋人和其他身心障碍者、罕见病患者等群体,都迅速建立了有效连结。例如在湖北恩施这样的偏远地区,经过覆盖全国的志愿者网络几次协调后,当事人隔天就拿到了急需的药品。

再比如,长期专注于推动融合就业的社会企业,在疫情中探索化解残障人就业难的突破口,为成千上万从事按摩业的视力障碍者,开发了一系列在线培训课程。从按摩的手法、与客人沟通的技巧,到店面房租优惠政策、人身损害法律认定,为在家准备复工的视障者提供了一次全方位的知识和技能升级。这些培训得到了各级残联,乃至地方政府的认可和进一步推广。此外,致力于为残障女性服务的机构,也发挥影响力和专长,及时收集残障女性的反馈,募集物资,满足残障女性在疫情中的日常护理和生理期需求。

这对残障自组织和所谓“助残组织”的教益是,“有实力才有魅力,有作为才有地位”。需要继续联系社群,广结善缘,积累人脉,锻炼才干,精准回应社群需要,提升残障群体福祉。

疫情之后,关注要持续

来自全国各地残障社群的积极分子,在团结抗疫的行动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已经有志愿者在群里说自己近来厨艺大涨,诚邀其他地方的志愿者来湖北聚会。但不可否认的是,待疫情缓解,人们必将回到各自忙碌紧张的生活,这些“抗疫”网络或将渐渐散去。

应该注意到,复学复工之际,残障群体还面临许多挑战。公共部门及雇主落实无障碍建设与合理便利支持,依然任重道远。在公共部门的无障碍建设中,尤其要重视完善包容残障人的应急预案,包括但不限于卫生、火警、水灾等危急状况下残障人获得急救服务。鉴于若干机构中爆发的群体性疫情,还有必要重新审视大型机构中残障人、老年人面临的公共卫生风险。

残障社群已经表达了需求、展现出行动力,社会组织、公益团队也尽心尽力,协助政府完成了艰巨任务。知行之善,由此开启新的源头。赋能于社群,实现所有人的平等保护、融合发展,是仍然值得各方面关注和投入的议题。

我们珍惜那些长期坚守的灯塔、自发涌现的星火。愿天佑时雨,浇灌这片公益沃土。我们一起熬过晦暗时刻后,要铭记残障人在抗疫行动中的付出和努力,继续守护人的多样性和平等尊严,并期待文明社会应许的人性的五彩光辉。

(作者张万洪为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湖北省残联兼职副理事长)(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东莞报告5例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人来自湖北 2人来自境外

自3月18日以来,广东省东莞市已报告了5例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官网3月26日消息称,“东莞市新冠肺炎确诊病...

相关推荐:
藕粉暖人心2020-03-26 19:51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的每一道色彩:与残障人有关的抗疫行动观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