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武汉“双清零”后的疾控流调员 此时最应该保持清醒头脑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3-28 02:36   https://www.yybnet.net/

3月19日,举国战“疫”已经历经两个多月,全国31个省市首次实现本地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双双零新增。“现在疾控机构面临的工作更复杂,任务更艰巨,这场‘疫场大考’仍然未到交卷的时候,社区防控工作依然不可掉以轻心,除此之外,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以及中低风险地区复产复工带来的风险都不容小觑。”武汉市疾控中心精准流调组二组组长吴晓旻说:“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这个故事完结了第一季,第二季才刚刚开始。”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呈现向好态势,援汉医疗队已经按照计划分批返程。相比之下,武汉市疾控中心大楼却更显忙碌。

千方百计做到日清日结

吴晓旻带领队员前往武昌、洪山、青山等区开展重点场所及人群聚集性疫情调查。虽然确诊病例数少了很多,但每一个病例都要形成高质量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要把病毒传播链条每一个环节彻底摸清楚,要探明每一例病例的感染来源和活动轨迹,确保应调尽调、应追全追、应管尽管、日清日结。有时候,吴晓旻会因为一个数据引发诸多疑问,哪怕到深更半夜也必须得彻头彻尾弄清楚。存量少了,但怎样面对增量却是吴晓旻一直在不断思考的问题,这对城市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意义。

每一次电话流调少则10分钟,多则需要耗费半个小时,碰到病人身体状态不好的情况甚至耗时更久,但不管怎么努力,一个流调员一天完成病例调查数量上限是40个,还有流调表的整理及录入工作也是庞大的工作量。除此之外,电话流调给流调员带来的心理冲击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有的时候对方哭,流调员们也哭,最难受的是听到被调查的病人已经不幸去世,流调员哭了,对方家属却很平静,这大概是人在面对巨大灾难时的一种自然心理防御状态,每一个流调员都需要心理救援。

第一时间排查出一切可能存在的风险

确诊病例清零前,3月13日、14日、15日、16日、17日,武汉市已连续5天均有新增确诊病例来自门诊。他们都成为发热门诊确诊的病例。随着确诊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汉阳区疾控中心的流调组成员们将目光投向了发热门诊,这里是整个疫情战场的前哨站,他们要站在最前线,第一时间排查出一切可能存在的风险。中心在流调小组李冬冬团队抽调5名常驻人员对辖区内3家发热病人定点筛查医院进行驻点盯守,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实现危险因素快速清零,为夺取疫情阻击战胜利提供坚实保障。

“有的患者配合,有的患者不配合,做调查不是做治疗,重大意义是助力宏观上长期有效的解决方案,比如确诊‘人传人’、潜伏期、潜伏期症状、病毒源、病毒传播路径。”李冬冬说,随着患者越来越多,患者的情绪、医生的情绪都出现波动,而这个早期阶段真实有效的调查又至关重要,所以每位调查员都必须是“谈判专家”“心灵导师”,让患者说出真实的信息,“发病前后分别去过哪些地方?见过什么人?接触多长时间?发病后的感觉?家里有哪些人?密切接触过的有哪些?是如何接触的?”调查完患者,就得马上联系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相关内容都得了解清楚。

从最初的几个调查员,到现在加了电话、网络等远程方式,还有街道、社区,更多的志愿者的加入,要保障“双清零”,更好强化对“四类人群”的调查追访,面对着境外输入的压力,流行病调查是社区防控的强力支撑,压在李冬冬他们身上的任务还很重。

新闻推荐

武汉整体由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

据新华社武汉3月27日电(记者乐文婉王贤)武汉市整体由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其中新洲、黄陂、江夏、蔡甸、东西湖5个区降为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汉“双清零”后的疾控流调员 此时最应该保持清醒头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